我的乡愁我的画

2020-08-21 09:0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杰] [编辑:潘华]
字体:【

《24节气图》之秋分。

吕杰

2019年初,突然喜欢用水墨漫画的形式来表达心情。尝试着画了水墨线描《我心中有阳光》《行金刚道留心中佛》两幅作品。

己亥年春节在溆浦过年,对于水墨漫画余兴未尽,遂运用记事的方式,勾勒年少所经历的场景。画面的表现中,有我多年从事油画和黑白绘画的痕迹,形式蕴含多重表现手法的面貌。造型手法包含有似线描、黑白画、古版画、文人画、年画、插图、连环画、农民画、民俗画等多种语言,但又不能用以上的任何一种形式来概括。是十足的“十像又十不像”的用水、墨、彩为媒介,以油画场景构图,兼工兼写的水墨画。在乡村过节的十几天里,墨彩结合绘制了第一个节气《立春图》。由此,产生了一个计划,创作完整的《24节气图》来表达心底那些挥之不去的久远的记忆——农事、趣事、节日等等。就这样,我开始了《24节气图》的创作。

每当完成一个画面,对于一位不擅长书法的油画家来说,书写题跋是艰难的。文案语气与用词造句是不顺溜的顺溜,不讲平仄又求押韵的土话、方言、口水话。书写字体笨之又笨,只是需要,不是漂亮;想写端正却又不端正、隶书笔画不标准的字。这种笨不是做作出来的,是真实的笨,无法掩饰的拙,是认真地写出笨拙的字。题跋的文字内容,语气、字体、章法都体现自我特性和气息,自然流露,而不是刻意去造作。这一画就是一年。

《24节气图》,准确地说,是我的童年往事和对乡村的记忆,是挥之不去的存在于脑海里的独特绘画脚本。每幅作品从构思文案、勾勒草图、到完成正稿,最快一周,通常需要二周甚至更长时间,有些构思过程很漫长。味道好坏都是自己的“菜”,造型语言方式出自我的艺术经历,表现手法综合了多样的艺术形式,这与我追求的“绝对艺术个性”、倡导“极端个性”的思想吻合。但水墨材料这种媒介和本体语言,达不到油画材料及材料肌底的复杂性。于是,在用纸上我使用了陈年土纸,造型手法上综合自己的艺术经历,尽量制造“独特性”。

《24节气图》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但最有特色的是我凭记忆和想象力,不画照片、不参考资料,不矫揉造作地真实表达自己的情感和记忆深刻的往事——以农耕为线索的乡村场景。

绘画情绪是变化的,灵魂深处想到了什么就表达什么。只做一件事固然是好,集中了时间和精力。但人是鲜活的,生活与情绪的变动,题材内容的变动,创作激情自然会变动。生活丰富多彩,艺术反映生活。当然,系列作品的风格手法肯定是相同的,因为,它在相同的语境之下,心境在形式内容相同的系列里。

不同系列则语境与心境不同,不同题材则形式内容和手法不同。比如我的写生系列,追求的是印象主义基础练习;“梦系列”诉说的是生活经历与思考,难忘的记忆与表达;“心中的山系列”是随心所欲,边走边看,主观表达;“家系列”真情实感、苦难倒腾,自然流露;“此岸彼岸系列”里有哲学思考,人生意义;“蜕变种子系列”里有亲情有怀念,更有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不同阶段不同心境,情真意切,真情实感。

我经常间隙性地回到“乱画”状态。我的“乱画”是在旧画、不喜欢的画、准备覆盖的画面上天马行空,随心所欲,笔随心动,主观唯心地无规律表达。面对画面形式,边走边看,边画边像,画画停停,完成的时间长短不一。 我喜欢自以为是,喜欢酒后胡言乱语,写画一体,思考随行。

在艺术生活中,我没有圈子。我喜欢把灵魂深处的情愫付诸画面上,没有多少条条框框。我的绘画语言是包含深情的,风格则追求自由自在,没有禁锢。正如我的《24节气图》……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包装设计委员会委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