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武子除奸历险记

2020-08-21 08:56: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晏雅如] [编辑:潘华]
字体:【

晏雅如

1935年9月,临澧县新安镇梁冯岗(现新冯社区)有一位21岁的青年朱宗武,人称小武子,自愿报名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

少年时的朱宗武,就爱用弹弓打鸟,而且百发百中。乡里人曾经这样说他:“小武子,你长大了如果能去从军,一定是一名神枪手。”

当红二六军团驻扎新安的时候,小武子没和家里人商量,就自作主张报名参加了红军。报名的那会儿,六师十八团的团长余秋里对这位想当神枪手的年轻人很感兴趣,问他带弹弓了吗,小武子点点头,余团长便吩咐人找来铜钱一枚,搭着梯子把小小铜钱挂在树上。小武子知道,这是红军首长要考考他的真本亊,便离开大树约20米,弯腰从地下捡一粒小石子,站着弓箭步,拉开架势,把小石子搭在弹弓上,瞄准大树上的目标。“嗖——”弹弓里小石子飞出,大树上小铜钱落地。众人喝彩。

不久,小武子就光荣地入党,并出任十八团二营五连的通讯班长。小武子在部队里进步很快,射击训练百发百中,深得团长余秋里的信任。

一天,小武子和另外两名红军战士站在余秋里办公室接受任务。余团长要他们去一趟王家厂。

早在1928年,贺龙将军按中央指示回到湘西,在澧州一带领导湘鄂边秋收起义,举行了震惊湘鄂的王家厂暴动。

王家厂是澧州管辖的一个小镇子,这里盘踞着一支上百人的地方团防武装,领头的家伙叫王祖恭,心狠手辣,外号“土公蛇儿”,早上情报人员发来消息,说王祖恭秘密杀害了一名红军战士。血债血还,今晚必须将“土公蛇儿”王祖恭除掉。

小武子带着红军战士小黄、小李,直奔王家厂而去。小黄小李也是神枪手,小黄还是王家厂人,由他带路,并介绍情况:王祖恭家住王家塝,连三间的大瓦屋,风火垛子熟砖墙,前有围墙围着一个大院落,戒备森严。“土公蛇儿”乃当地一霸,无恶不作,家丁打手常常伤及无辜百姓。红军暴动时,“土公蛇儿”一家逃得无影无踪,红军一撤离,他们又回来作威作福。

翻山越岭来到王家塝,但见王祖恭的家里灯火辉煌,人声喧闹,管弦合奏,锣鼓齐鸣。原来是王祖恭的父亲做六十大寿,在院落里搭起草台,请来荆河戏班子唱大戏。

院落大门外有团防武装把守,3个红军战士穿着便衣,装作看戏的很容易就混了进去。大院落里人声鼎沸、鱼龙混杂,舞台两侧,一左一右两盏煤气灯呼呼喘着粗气。小武子聪明机智,带着小黄、小李穿梭在人群中侦察地形。顺着院落的围墙走了两圈,找到一棵小树,他说:“等会儿枪声一响,此地必然乱作一团,大门一定会锁上,不让人出去,我们就从这里翻墙出去。”

戏台上一出“折子戏”唱完,便开始“打加官”了。打加官是戏班子向老板讨喜钱的一种演出形式,一男演员头戴乌纱帽、身穿紫红袍,手拿一个单子念:“请老寿星王如贵出场上座。”王如贵长袍马褂瓜皮帽,拄着自由棍,登台坐上了中堂椅,等着儿孙们给他拜寿。

打加官的演员又念:“请团防队长、老寿星的长子王祖恭先生出场,给父亲拜寿。”王祖恭摇摇摆摆地登了场,先给王如贵磕了3个头,转身站在煤气灯下,从口袋里搜出一张纸,准备发表他的拜寿演说。

小武子给小黄耳语:“我打土公蛇,你灭左边灯,小李灭右边灯。”两人都点头,默契,做好了准备。说时迟,那时快。“砰!”“土公蛇儿”当场倒地!

紧接着,“砰!砰!”左边煤气灯熄灭!右边煤气灯熄灭!

一片黑暗,一片混乱。

“关门,关门!”“捉凶手!”“都不许动!”团防兵狗子在狂吠着。

3个红军战士火速来到那棵小树旁,小武子搭人梯先让小李翻墙脱险,又让小黄翻墙脱险,自己正准备爬树翻墙时,被团防兵狗子抓住。五花大绑,拳脚相向,小武子很快浑身鲜血直流。

“红军不能杀!”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从人群里挤出来,挡在小武子的前面。

“红军是好人!红军是老百姓的人!不许杀红军!我们大家一起保护红军……”

在场的老百姓群情激昂,由少到多,大家团团围住小武子,用生命保护红军不受伤害。

忽然,外面“嘀嘀嗒嗒”的军号声响起,红军战士小黄、小李领着王家厂的红军队伍开过来了。团防兵们拔腿就跑,逃命去了。

“红军来了!”“红军真好!”在场群众欢呼雀跃。小黄、小李给班长擦干血迹,王家厂的红军战友们把小武子抬了起来,高高举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