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湖南浏阳:为油茶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2020-08-20 20:05: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茜]字体:【
浏阳市镇头镇的师艳林最近比较忙,10月18日到19日这两天,镇上举办的第二届湖南浏阳(镇头)油茶文化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他又是邀请专家,又是推广新品种,忙得不亦乐乎。


新华网长沙10月20日电(记者王婧菲)浏阳市镇头镇的师艳林最近比较忙,10月18日到19日这两天,镇上举办的第二届湖南浏阳(镇头)油茶文化博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他又是邀请专家,又是推广新品种,忙得不亦乐乎。

第二届湖南浏阳(镇头)油茶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之油茶采摘趣味挑战赛。王婧菲摄

师艳林推广的三华油茶即“华硕”“华金”“华鑫”三个油茶品种,是他所在的浏阳市好韵味油茶种植专业联合社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同研发的新品种,具有耐旱、耐寒、抗病、产油高、果球大等特点。

2018年镇上举办了第一届油茶文化博览会后,不少外地企业找上门来寻求合作,其中不乏省内其他油茶大市的企业,师艳林感慨道,“原来酒香真的不怕巷子深”。

浏阳市早在2001年被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2008年被列为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县(市)。目前该市油茶种植面积达78万亩,油茶专业合作组织148家,实现产值30亿元。镇头镇作为浏阳油茶产业的主阵地,以万亩油茶丰产林建设和油茶文旅小镇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依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镇头镇茶农唐云伟展示红花油茶籽。王婧菲摄

镇头镇的唐云伟手握两个梨子般大小的油茶籽骄傲地向记者介绍,“这是我们研发的新品种红花油茶。”唐云伟坦言,过去他并不看好油茶产业,家里老的油茶树果粒小、产油率低,直到他接触到红花油茶后才打开了思路。

“做油茶产业一定要创新研发新品种,减少劳动量,提高效率,才能提高收益。”2015年开始,唐云伟所在合作社依托“经济林培育与利用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浏阳市分中心”,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共同研发培育红花油茶树,不断优化品质,形成了“湘淮红花油茶”品牌。

唐云伟十分有信心,他说镇上举办的油茶文化博览会大大提振了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和信心,过去大家是挖了油茶树种植其他农产品,现在是挖好地来种新的油茶树。

唐云伟种植的薄皮红花油茶籽硕大如梨。王婧菲摄

科技创新使得油茶这个传统产业增添了新动能。在第二届湖南浏阳(镇头)油茶文化博览会上,“一县一特”浏阳油茶产业论坛正围绕如何将油茶林变成“绿色银行”开展研讨,茶油特色美食品鉴会暨茶油产业品牌展示展销会正向各地游人客商展示着浏阳油茶的魅力,而在村民们的油茶林里,一株株新品种的油茶树苗正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