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严防事故发生

2020-08-13 11:0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欧阳锋] [编辑:金灵]
字体:【

高温季节,是危化品行业事故多发易发期

强化安全监管 严防事故发生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当前,正处高温季节,是生产经营和施工作业旺季,也是危化品行业事故多发易发期。今天,省安委办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等安全防范的通知》要求,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省安委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印发的《通知》和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要求,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举一反三,加强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立即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治理和较大以上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对硝酸铵、硝基胍、氯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的生产、储存、使用情况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治理。

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对列入《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目录(第一版)》的危险化学品,从五个方面加强安全监管。一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各部门要做到信息互连互通,对危险化学品实现全时段、全流程、全覆盖监管;二是研究规范包装管理,推动实施涉及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危险货物包装性能检验和包装使用鉴定;三是严格准入,新建企业必须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四是强化运输管理,加强道路运输车辆的在线监控和预警;五是实施储存定置化管理,确保监管部门能够准确掌握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地点和储存量,实现精准监管和事故状态下的精准救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