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脱贫路】零东圩村:“不让一块地闲着”

2020-08-02 07:1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柳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零东圩村:“不让一块地闲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哟呵!很少见到有村子修这么好的路的。零东圩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好看了?”7月下旬,记者驱车前往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零东圩村,一条长5公里的柏油马路绵长如龙,从蔡市镇一头扎进青山绿林,延伸至村里。盛夏阳光下,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屋舍像镀上了一层金粉,花满坡,果满山,惹得同行的“老永州”连连赞叹。

沿着蜿蜒的乡间小道爬坡向上,来到仙女湖农庄。从此处俯瞰,可以一览村子的大体容貌:这头苗木基地、百果园、油茶基地、青槐基地等依次铺排,那头小吉塘水库、青少年游乐园开门迎客。一片裸露土色的山地,是已经平整好的山改田,即将种植500亩旱稻。目之所及,皆是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种植业,不让一块地闲着。” 村党支部副书记唐秋生介绍,零东圩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山多地少,水资源匮乏,2015年以前一直没有村集体产业。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流转1400多亩土地,重点发展特色种植、农业观光等村集体经济,现在丰产后,村集体年收入可达到100万元以上。

中午日头烈,56岁的蒋西海没有出门干活,而是坐在家门口编织竹筐。他家的2层新楼窗明几净,屋前瓜熟豆长,鸡鸭成群。见妻子卿灵罗浇完水,蒋西海赶忙唤她从菜园子出来,坐下歇一歇。

“这点活儿累不着。跟以前相比,现在轻松多了。”卿灵罗回忆。蒋西海介绍,以前家里单靠6亩稻田过活,大热天得自己到田里手摇水车灌溉,浑身晒得火辣辣。水稻收割后,还要步行1个多小时去镇上赶集,碰上雨天,挑着五六十公斤的稻米踩在烂泥路上,又滑又黏,苦不堪言。

如今,蒋西海在村集体建筑劳务公司上班,妻子在家门口的苗木基地除草,加上村集体产业分红、种田补贴,一年有2万多元收入。建了新房后,蒋西海敢于请客来家里玩了:“以前一到过年过节就发愁。亲戚朋友多,一摆就是五六桌,没钱买菜,只能一上来就给客人煮红薯粉,让他们先吃饱。现在一桌10个菜没问题,而且味道好、上档次。”

日本水蜜桃、美国糖橘和杨梅、脆枣、血橙、柰李……村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上市,吸引了周边县、市的游客前来采摘。“今年‘五一’假期好多车进村,出门都是人!” 75岁的张自文兴奋地说,他在零东圩村土生土长,从未见过村里如此热闹。他养的50只鸡、20只鸭,原本是要拿到镇上卖,现在有游客自己上门购买,张自文省时又省力。

“自己养自己也过得很舒服,不用给孩子们添麻烦。”大儿子孝顺,把新房盖在了张自文的老房前面,方便照应;小儿子也事业有成,在村里建了别墅,目前正在装修。“一家人都在身边,这才是真正的安享晚年。” 张自文说。

傍晚,村内路灯点点,水泥路泛着白光。吃过晚饭的村民摇着蒲扇走出家门闲聊,孩子们抱着球往球场跑。遇上逗留在村的游客,一声亲切的问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相关专题:记者探访脱贫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