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记录“美丑”,长沙“挑刺”爹爹11年拍照五千多张

2020-08-01 09:1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费美琳] [编辑:夏博]
字体:【

镜头记录“美丑”,他11年拍照五千多张

长沙“挑刺”爹爹用手机拍下社区不文明行为,同样也记录生活中正能量故事

花爹爹用照片记录社区的纠纷问题和好人好事。 实习生 祝薇 摄

“挑刺”和“赞扬”,这两个听起来有点矛盾的词,被家住长沙市开福区建湘新村的73岁老人——花爹爹完美融合了。

退休后,他坚持11年用手机拍照记录社区不文明行为,同样也记录下生活中的正能量故事。用花爹爹的话说就是:“我不光挑刺,还会送花。”

5000张照片记录社区文明大小事

“2009年我退休,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正好社区里也有一群闲不住的老同志,大伙就商量着成立了一个红袖章志愿团。”说起自己的志愿团队,花爹爹不自觉地把声调提高了一点。整个红袖章志愿团由15名娭毑、爹爹组成,平均年龄66岁,平时的工作就是负责社区巡查以及解决社区居民简单诉求等。

“你看我手机里现在有5000多张照片,大部分都是记录社区不文明行为的。当然,做好事的我也一定会拍下来。”花爹爹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相册,前两天他看见社区街道随意堆放了大件的废弃垃圾,影响了车辆以及居民的通行,马上就拍照反映给了社区,没过多久垃圾就被清理了。花爹爹说,自己的照片能达到这个效果,他感到十分有成就感。

当然,花爹不只会“挑刺”,也会一一记录社区里的好人好事,给他们点赞。“你看这张照片,小伙子背着一个摔了跤的老娭毑上医院,值得表扬。”

摄影30多年,老人表示不是随便一拍

花爹对自己照片的自信绝对不是盲目的,老人说自己从1984年开始学习摄影,到现在已经摄影30多年了。

“同一件事情至少我要拍四五张,多个角度都要求有立体感。”作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的一员,花爹爹从学习摄影时开始,喜欢抓拍身边的一切事物。“虽然摄影是一门艺术,但是我觉得所有的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你看我现在能把艺术和生活结合到一起,多好啊。”老人表示,自己现在虽然没有拿起专业的设备专攻摄影,但手上这个小小的手机也能帮助他拍出很多好照片,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更何况这些照片还能帮助到别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实习生 费美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