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超标电动车临时登记进入倒计时 有效期至2023年3月1日

2020-07-31 09:1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虢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电动车还没上牌?小心将不能上路了

长沙超标电动车临时登记进入倒计时,有效期至2023年3月1日

华声在线7月30日讯 你家电动车上牌照了吗?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临时登记进入倒计时,错过这次上牌,这些电动车将无法再上路行驶。而在这个时间之后,超标电动车已经被禁止销售。

民警提醒,目前能合法销售的只有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后者需要持对应驾驶证才能驾驶,请市民购买时辨别清楚。

超标电动车临时牌照申领即将到期

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电动车管理专干郑雪磊介绍,2019年4月15日,《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标实施监督的意见》颁布实施,该意见被称为“新国标”,不符合标准的相关电动车为超标电动车。

依据《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自2020年3月23日起,长沙市75个电动车上牌点开始对电动自行车及电动车登记上牌。其中,购买于2019年4月15日之前的超标电动车,可以在指定期限内申请临时号牌,而该期限即将到期,需要上牌的市民请尽快去办理。2019年4月15日之后,超标电动车已经不允许售卖,电动自行车上牌期限不受此限制。

【常识】郑雪磊介绍,目前市面上合法销售的只有两类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国家CCC标准认证的非机动车,必须有脚踏板装置,整车质量小于55kg,车速限制小于25码。而电动摩托车是属于电力驱动的机动车,驾驶人须取得摩托车驾驶证,这类车只能到四区县(市)车管所上牌,车辆要有行驶证和黄色号牌,必须购买机动车交强险,这类车不能在长沙市禁摩区域道路行驶。

电动自行车号牌有效期5年,可申请延长

民警介绍,电动自行车应当自购买之日起30日内,到各车管分所申请号牌,该号牌为绿色,号牌为“长沙+七位数”。该类号牌有效期为5年。车主可以在有效期满前90日内申请延长有效期,每次延长时间为1年。骑乘电动自行车上路无须驾驶证,建议佩戴头盔保安全。

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电动车,应当在登记上牌工作启动后六个月之内,到各交警岗亭或社区电动车上牌登记服务点申请临时号牌,号牌为黄色,“长沙+七位数”,长沙城区电动车临时号牌发放即将截止,四区县(市)按上牌启动时间顺延。电动车临时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骑乘电动车上路无须驾驶证,建议佩戴头盔保安全。

原已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应当在6个月内到车管分所或电动车上牌登记服务点更换新的号牌或临时号牌。

【提醒】上牌登记过渡期后,长沙交警将全面启动路面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对无牌上路的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车进行查扣。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或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其他车辆号牌,将被处以五十元罚款,拒绝接受罚款的,可以暂扣车辆;电动车无牌上路行驶,或使用伪造、变造或者使用其他电动车编号牌、行车证的,交警部门将暂时扣留车辆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