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教授治村”十年破与立

2020-07-26 15:38:5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洪晓懿]字体:【
多数场合下,朱有志的自我介绍是这样开始的,“我是(湖南省长沙县)开慧村村民”。事实上,他有很多头衔,比如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2001年-2013年)等等,现在他最属意的是开慧村第一书记。

“教授治村”十年破与立

新华网长沙7月24日电(记者 刘扬)多数场合下,朱有志的自我介绍是这样开始的,“我是(湖南省长沙县)开慧村村民”。事实上,他有很多头衔,比如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2001年-2013年)等等,现在他最属意的是开慧村第一书记。

湖南省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第一书记朱有志(右)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石雪晖在该村种植大户刘跃赛的果园交流葡萄培育情况。

因课题研究的缘由,朱有志长期与“三农”打交道。基层组织、集体经济、粮食生产等既是他的学术“关键词”,也承载着农家子弟的兴农夙愿。随着“三农”领域的发展变化,“将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的想法在朱有志的脑海中升腾。

2009年12月16日,朱有志以第一书记的身份来到开慧村,眼前的情况让他深受触动。作为省定贫困村,开慧村的面貌与他过往的研究案例类似——水路塘基础设施不完善、年轻劳动力外出田地抛荒、集体经济空白产业阙如、基层组织和基层管理松散。

这一天朱有志的到来同样给开慧村以触动。“厅级干部到村任职,我们是既惊又喜,更充满期待。”当时的村级后备干部杨屹伟如今已成为开慧村党总支书记,十余年前的情景他仍历历在目。“朱书记在见面会上表态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一个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收入。”杨屹伟说,“后来的相处中朱书记严格恪守这条自定规矩,包括县里每年给予他个人的慰问金都第一时间交作了党费,让我看到了他对‘三农’的真情和对事业的信念。”

“我到村第一天朱书记带我走遍了村里了主干道,告诉了我两句话‘农村天地广阔无限’和‘一定要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大学生村官粟峰日后逐渐发现,“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是朱有志的口头禅和工作着力点。

看到村里的红色旅游越做越好,陈拥军(一级听力残障)2016年回乡创业,在家里开办了自己的木雕工作室。

在朱有志看来,“村集体需要有资金推动工作、稳定发展”。为此,朱有志和村“两委”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自主经营和参与县抱团发展土地指标置换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通航长沙开慧机场、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等,2019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与集体经济壮大并行的是开慧村的发展势头不断向好。到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9人中的33户87人已脱贫;3.8公里长的开慧大道拉通,山田源河完成5.1公里综合治理,村民关心的“门口的路、屋旁的塘”面貌一新;村里流转土地1950亩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立足红色资源的乡村旅游等悄然兴起……

开慧村慧阳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果园,目前该村已成立3家专业合作社,抛荒土地变成了绿色沃野。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朱有志更加强烈地认识到“村子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基层组织强不强”。开慧村有242名党员,这是朱有志眼中的“乡村振兴生力军”。他和村“两委”通过加强党建和打通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为党员和群众之间建立“机制性联系”。

“只有走进门槛才能走进心坎,只有做到精细才能做到精准,三次登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朱有志说,“工作中只要我们对群众真心实意,群众自然也会真心相待。”开慧村老党员常佳如认为这一工作方法,“让党的政策有落点、群众意见有出口,调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已过花甲之年的朱有志身型瘦削却精神矍铄,自我定位“当好村民经济发展的智库”的他说起村里的情况依旧激情满满。村里老党员张定奇曾半带玩笑地问朱有志,“早就过了退休的岁数了,还图什么?”朱有志一脸严肃地说:“职务可以退,但职责不可以退。在这一天就要好好做事、做好事。”在村民樊浪的手机里至今仍收藏着一条来自朱有志的共勉短信,“无事找事做,不苦找苦吃,事在人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