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水乡泽国战“悬河”

2020-07-12 19:3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典波 吴巍伟]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水乡泽国战“悬河”

——华容“三防”应对高洪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吴巍伟

雨,暴雨,罕见的雨;涨,上涨,水位暴涨!

头顶长江,脚踩洞庭,腰缠华容河、藕池河的华容县,是江南有名的水乡泽国,一线防洪大堤总长325公里,占全省总长的十分之一、岳阳市三分之一。7月10日18时,华容县华容河六门闸水位达到34.85米,距保证水位仅0.15米,且水位呈迅猛涨势。

华容河首先发难,就像头顶的“悬河”,关系着50万人口的生命安全!

“华容县由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当晚22时,华容县防指紧急召开全县防汛工作督战会,县委书记陶伟军,县长候选人刘世奇,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副县长黄建明等领导出席。陶伟军发出“督战令”:“必须以高度的紧迫感,坚实的责任心来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必须要严格执行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指令,认真落实巡堤查险工作;必须要加密督查,严肃追责。提议大家一起在工作群里晒一晒,每天各自巡堤走了多少步!”

战斗,早已在60.5公里长的华容河两岸打响!

“迎战高洪,必须做好人防、物防、技防,大家要明确岗位职责,带头参与;明确具体任务,带头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带头示范;明确奖惩措施,带头争先……”7月11日上午,记者赶到华容河治河渡镇,大街小巷“村村响”广播重复播放防汛最新动态信息及“四明确四带头”制度等内容,让人仿佛置身“战场”。

治河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4楼值班室气氛紧张有序,大屏幕上滚动显示20多个一线传来的画面,现场还有无人机参战。该所常务副指挥长张志勇用对讲机与险工险段负责人联络,问询情况和布置任务。张志勇告诉记者:“全镇在33.9公里防洪大堤涵闸建了21个图像视频监测站。它们像一双双眼睛,盯紧河防前哨,起到了监测、督导等作用。今年,全县投入增加科技和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强化了防汛‘硬实力’。”

中午时分,记者行至华容河潘华大桥西侧,远远望见防洪大堤上,满载砂石的各色卡车一字排开,车身挂着标语为“众志成城战高洪”等内容的大红色条幅。见记者感兴趣,退休干部李清明迎上来“解密”:“这个是‘以车代仓’,河面上还有‘以船代仓’,将以往定点储存的防汛物资装船上车,提升调运机动性,真是水陆不挡的‘抗洪神器’咧!”

“下雨了,快进防汛帐篷躲一躲!”进入华容河南支一线堤防,突降暴雨,给人一个下马威。记者隔着雨棚向外张望,堤外一马平川,堤内风高浪急,洪水肆虐河堤,“悬湖”之势令人胆寒。随行的乡镇干部王锡文介绍:“华容河水位仍在持续上涨,综合信息显示将很快达保证水位,险情也可能一触即发。”

在华容河南支黄蓬闸“防汛连”阵地,记者遇到了当地教师杨波。他右臂戴着“守剅队员”红袖章,带领3位老乡在此值守。

“老师也上要大堤吗?”记者问。面对记者的疑问,杨波放下手中的树枝棍杖,向记者解答:“必须的。节假日,老师也要轮流上。我们大都防过汛,经验比较丰富,能发挥作用。”

一路看来,堤上党旗猎猎,防汛帐篷整齐有序;堤下梆声阵阵,巡逻人员梭巡成列。每隔1公里路程,就有一个“前沿哨所”,由4人组成的防汛梆队在巡查。梆队分工明确又相互协助,1人手持小红旗,1个人敲击竹梆,在堤上堤下同步巡查排险。

在华容河月亮湖段,华容县生态环境局干部罗文俊头戴草帽、臂戴“防汛巡逻”红袖章,正在查看“防汛连”的到岗等情况。他告诉记者:“全县所有县直单位都有防汛堤段,下派了不少专业技术人员。我局负责1公里防汛大堤,18名干部分3班巡查督导。”

“昨晚就睡了2个小时,确实有点辛苦!”14时许,在治河渡镇防汛抗旱指挥所第四营营部,刚吃完午饭正在休整的营教导员蔡炎见有人来访,立马从椅子上弹了起来。黝黑脸上渗着汗珠,眼睛里布满血丝。谈起迎战高洪,他精神抖擞地说:“我们把党支部建在防汛一线。目前,全县落实巡逻查险队、守剅队、抢险队‘三队’人员12650人,组成营连层层压实责任,在防区坚守,力保安全度汛!”

“有惊无险,得益于人防、物防、技防发挥了关键作用。”16时许,在华容河北支三封寺镇黄石垱进水闸,值守人员镇干部程志刚给记者讲述了战高洪的“成功案例”。10日下午,黄石垱闸发现一处疑似翻沙鼓浸险情,守剅人员第一时间报告营部,该镇防指请示县防指,组织徐庆九等2名“蛙人”潜入闸口查清原因,并调集应急抢险队、常备队、公安、防汛物资车到达现场待命。经过紧急作业,当晚很快封堵了闸口缝隙。

前有干将,后有督军。转眼已入夜,华容河一线防护大堤灯火通明,现场来了些熟悉而陌生的面孔。原来,岳阳市、华容县两级督导组正分头行动,奔走在茫茫夜色中……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