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纪委通报3起土地资源管理履职不力问题典型案例

2020-07-10 09:56:13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贺旭艳 蒋雄军]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蒋雄军) 7月7日,市纪委通报3起土地资源管理履职不力问题典型案例,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土地资源管理和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岗位职责,坚决依法办事,坚持从严执法,坚守纪法底线。

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土地资源管理领域违建别墅、“大棚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国家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精准问责倒逼整改落实,严肃查处了一批土地资源管理领域履职不力典型案件。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

2016年12月,新邵县原国土资源局在新邵县替代原火法冶炼矿浆电解新工艺制备精锑建设用地项目挪移后用地申报工作中,违反报批程序规定,报送未经省厅备案的过程图,存在报批资料不实的问题,属于谎报项目区域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弄虚作假行为。2020年6月,新邵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乔育云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副局长欧阳逸珠、时任建设用地股股长彭玉胜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013年至2019年,隆回县原石门乡国土资源中心所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未依法依规对祁都页岩环保砖厂非法占地问题作出处理。2019年至2020年,花门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办理祁都页岩环保砖厂违法占地案时执法不严,未按要求移送公安机关查处。2020年7月,原石门乡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刘述昌、花门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二中队执法员张爱国被立案审查,隆回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马乐成、花门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尹路勇受到诫勉处理。

2017年12月至2020年,新宁县莲山兄弟砖厂存在建设厂房及附属设施未办理用地手续的非法用地问题。新宁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在办案过程中,未及时将该砖厂非法占用土地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回龙寺镇人民政府在该砖厂违法用地卫片执法整改过程中,未按规定的整改时限将砖厂非法用地涉嫌犯罪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2020年7月,新宁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敏波、回龙寺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武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土地管理工作的严峻形势,将清理整治违法用地问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落实整改任务,统筹协调推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督导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监管缺位、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违法用地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