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 长沙全力打好两个专项行动

2020-07-09 19:5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龙腾)今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记者今日从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蓝天保卫战推进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形势向好。截至6月30日,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4天,优良率90.1%,较上年同期增加8.3个百分点。

会议传达了长沙市蓝天保卫战二季度讲评会会议精神并对三季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就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排放和建筑工地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除了优良天数同比有所增加,PM2.5、PM10、NO2浓度等数据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其中,PM2.5浓度为40 μg/m3,同比下降18.4%;PM10浓度为45 μg/m3,同比下降16.7%;NO2浓度为26 μg/m3,同比下降18.8%。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全市蓝天保卫战二季度讲评会议精神,瞄准三季度空气质量优良率确保80%、力争85%的目标,充分发挥市生态环境系统在蓝天保卫战中参谋部、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要充分用好蓝天办、环委办等议事协调机构平台协调抓总功能;要牵头做好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要深入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工业企业排气污染专项整治;要加强科技支撑,整合运用分析相关数据,做好测管联动,切实做到科学、精准、依法治污。

下一步,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将积极联动住建部门,建立长效巡查机制,协同住建部门对准入把关不严、管理台账不规范的建筑工地施工单位下发不良行为告知书,并依法依规纳入诚信黑名单,对无排放达标检测报告的国Ⅱ及以下和无法识别的机械坚决清除出限制作业区,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检查核实非道机械的入场登记台帐和油品使用清单。

同时,以控制臭氧污染为目标,以控制臭氧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为着力点,以重点区域、重点企业为主要控制对象,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治理,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常态化,大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力争臭氧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