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静育人德满园——记耒阳市五里牌小学校长段星莲

2020-07-09 09:1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张杨 陈列民 王书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张杨 通讯员 陈列民 王书雯

2016年,耒阳市五里牌小学还是一所薄弱的农村小学,学生700余人,仅有一栋教学楼20名教师。

4年过去,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耒阳市养成教育示范校”“耒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耒阳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曾经的薄弱学校,蜕变成了拥有2688名师生的规模学校。

这蜕变,离不开学校的校长段星莲。这位在教育一线奋斗了33年的老教师,多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校长和先进个人。

“静文化”培养学生静心品质

“有个好校长就有一所好学校”,到底什么是好校长?段星莲认为,一种先进的教育思想才是好学校的灵魂,好校长要有自己的办学思路。

初调入五里牌小学,学校管理没有章法,教学秩序不够严谨,学生学习习惯良莠不齐。如何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常规习惯?段星莲引入了独特的“静文化”校园管理理念。

“‘静文化’不仅是指在学生中倡导一种表面‘安静’的常规要求,而是在对安静的追求中,营造愉悦舒适的氛围,培养学生静心品质,激发学生对规则的认同感,对集体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段星莲说。

上课铃响,老师用动作口令让全班同学在几分钟内迅速安静下来;图书室内,只听到学生哗哗的翻书声和沙沙的写字声;操场上,学生们笔直站立等待做操……从零到一,从无到有,学校为学生创设了丰富的安静场,学生也渐渐变得从容、自信。独特的静文化校园特色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蒸蒸日上。

亲力亲为培养年轻教师

学校的发展,教师是主体。五里牌小学的青年教师约占总数的80%,普遍缺少教学经验。如何培养他们成骨干,是摆在段星莲面前的一大课题。

单纯的靠物质刺激、靠制度约束都不是上策,段星莲有自己独特的培养方法,她以“师傅带徒弟”“先承接再提高”“走出去请进来”“定期知识分享”的四步培养法,力争使每位青年教师在政治思想、师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书育人的实际工作能力方面达到优秀水平。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领着我们向前去”,在校本教研活动上,段星莲给全校教师上了一堂《游园不值》的公开课。她以简练形象的语言以及提问式的导入,勾起了大家求知欲望,以富有情感的指导,让大家体会作者怜春惜春的情感。“有了段校长的亲自示范,我们搞教研更有积极性了,大家都抢着磨课研课,教学水平你追我赶。”一位年轻教师这样说。

就这样,她亲力亲为,从指导备课——听课——评课——总结等环节,到对青年教师的跟踪培训,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校级青年骨干教师。

心里牵挂的是老师和学生

“学校就是我的家,老师和学生就是我的家人。” 段星莲说。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她一心扑在学校,心里牵挂的都是老师和学生。

去年年底,学校一位教师身患重病入住市人民医院,她数次前往医院探望,问寒问暖,令生病的老师及其家人深受感动。

在孩子们眼里,她是亲切的校长妈妈。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她总会热心帮助;哪个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她总会耐心教育。去年六年级一位学生突患重病因家庭困难无钱医治,段星莲了解情况后,给孩子申请了困难补助及捐款,解了燃眉之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