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深读丨“树”起一座丰碑——双牌县绿化西山、传承“西山精神”的故事

2020-07-08 22:0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俊 潘芳 秦初开] [编辑:潘华]字体:【  
7月初,晨曦中的双牌县城,宛若一幅灵动的大写意画卷:潇水绕城而过,波光潋艳,群燕齐飞。县城背倚的西山,层峦叠翠,生机勃发。漫山杉树间,由檫树组成的“绿化祖国”4个大字,愈发郁郁葱葱。正在林间抚育檫树的林业工人向记者介绍,每到秋天,檫树叶会变红,“绿化祖国”4个大字就如同燃烧的火焰,格外醒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俊 潘芳 秦初开

7月初,晨曦中的双牌县城,宛若一幅灵动的大写意画卷:潇水绕城而过,波光潋艳,群燕齐飞。县城背倚的西山,层峦叠翠,生机勃发。漫山杉树间,由檫树组成的“绿化祖国”4个大字,愈发郁郁葱葱。

正在林间抚育檫树的林业工人向记者介绍,每到秋天,檫树叶会变红,“绿化祖国”4个大字就如同燃烧的火焰,格外醒目。

这4个檫树大字,每个字占地100亩,是双牌县老一代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绿化西山留下的独特历史印记,是上世纪70年代双牌干部群众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历史见证,为后人“树”起的一座丰碑。

银锄挥舞,山歌如潮,干劲冲天——党员干部带头向宜林荒山宣战

相比湖南其他县,双牌县是个年轻的山区县。1964年,从零陵县(现零陵区)、道县、宁远县划出部分山地,设立潇水林区管理局。1969年12月,林区管理局改设县,双牌县正式成立。

双牌县因林而设,荒山绿化任重道远。

据史料记载,1965年,双牌境内无立木林地(宜林荒山)面积31706.6公顷,占宜林地面积17.07%。1969年建县时,县内无立木林地面积34439.2公顷,占宜林地面积18.60%,比1965年增加了2732.6公顷。到1976年,县城旁边面积近万亩的西山还是光秃秃一片,群众议论纷纷。

时任双牌县委副书记、今年93岁的退休干部吴克均,向记者讲述了那段难忘的历史。

以前,有关部门也在西山造过林,但方法粗放,挖一个浅坑,种一棵树苗,质量得不到保证,加上疏于管理等原因,造林不见林。

“群众有意见,说明我们工作有疏漏。”时任双牌县委书记唐治邦、县长王建文多次召集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商议,逐渐统一思想:双牌的根本出路在造林,可为什么造林绿化进展不大、成效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员干部没有带头示范。县委必须首先带头,先把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山绿化起来。当时还提出一个新理念:既绿化西山,又打造一处县城景观。

怎样提高造林质量,实现造林见林?1964年湖南林学院毕业后来到双牌工作、今年81岁的吴东元作为林业技术员,参与了造林前期规划。他介绍,经过商讨,大家决定借鉴欧洲平面方格造林模式,即在山上开挖宽60厘米、深60厘米以上,纵横相连的沟壕,大面积种植杉木,打造“万亩一个样,标准一样高”园林式林地。并在山腰规划一条10公里长的山间公路,用于以后发展旅游观光。

然而,这样造林成本大大提高。双牌建县不久,山多田少底子薄,“吃饭靠统销,用钱靠贷款”,怎么办?

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更多经济来源,他们就实行“自采、自育、自造”,即自力更生采种、育苗、造林,誓让西山尽快绿起来!

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县委县政府一声号令,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及农村的党员干部率先行动,报名参加西山造林。广大群众也纷纷参战。1976年8月初,全县8696名劳动力汇聚西山,开沟撩壕,战天斗地。

那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年代。时隔几十年,吴克均仍清楚记得当时的场景。上山当天,县委书记唐治邦、县长王建文没有做长篇动员报告,他们一身短装,肩扛锄头,走在造林队伍最前列。县级领导全部下到各造林队担任负责人。县领导身先士卒,就是无声的动员!

每天劳动结束后,唐治邦、王建文晚上还与大家住在山上的工棚里,借着昏暗的煤油灯批阅文件,召集会议,安排布置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激发人人贡献力量!”吴克均激动地说,那时西山上银锄挥舞,山歌如潮,人人干劲冲天,比、学、赶、帮、超热潮涌动。大家开展劳动竞赛,每天赶早抓晚,不计报酬。太阳刚露头,人人争先上早工,天黑才肯收工,两天的活巴不得一天干完。还相互检查开沟质量,不能有半点马虎。

山上土壤贫瘠,而当时肥料又紧缺。林业技术员开展攻关,综合各地造林经验,自创“老土翻过来,表土入沟壕”模式,把较肥沃的表层土作为肥料填入沟中,为树苗提供养分。

山间公路建设同时推进。不久,一处石头丛生的山体拦住了人们修路的脚步。唐治邦闻讯赶到现场,与大家商量对策。关键时刻,党员、团员主动请缨,成立突击队。炸药不够,大家省着用,先用炸药进行小型爆破,再人工开挖,成功开挖出一条3米宽的道路。大家还掘开碎石,挖出一条条植树沟。

第二年初,造林开沟任务顺利完成。万亩西山上沟壑整齐,构成一张巨大的“网”,让人们看到了绿色的希望。

干群过年不回家,冒雨留在山上造林——“西山精神”感天动地

1977年初,雨季提前到来,毛毛细雨滋润着西山,正是造林好时节。但这时,农历新年也即将到,过年在老百姓心中分量很重,怎么办?

唐治邦、王建文等率先表态:不完成造林任务不下山!县领导带头,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请缨,不回家过年,抢抓时间造林。广大群众也都自发留在西山。何家洞、塘底等乡镇的青年男女推迟婚期;江村、泷泊等乡镇的老人上山慰问儿女,陪他们过年;麻江、茶林、上梧江等地的乡村媳妇,给丈夫捎来口信:你们好好干,家里一切安好……

苗木和造林质量,是成林的关键。各造林队严格按照“一尺高、筷子粗、菊花头、紫红色、须根多”的要求选择杉树苗。植树以方格网为基准,做到“水平成带、垂直成行”。

人心齐、泰山移,雨天里西山一天一个样。人们披着蓑衣,小雨抓紧干,中雨不撤退。在寒冷的春雨里,种下一株株绿油油的杉树苗,绿色逐渐漫山坡。

这时,有人提出:何不在山上用树苗“种”几个大字,以记住这段历史?提议得到众人响应。经过讨论,县委决定在西山中部杉木中,用檫树栽种出“绿化祖国”4个大字。吴克均对记者说,这是要体现双牌是林业县的特点,更是要全县上下牢记,建设美好双牌不能等、靠、要,必须自力更生干出来。

规划“绿化祖国”4个大字的任务,落在县林业局技术员朱岳云、周禹卿等人身上,他们先实地测量、绘图,再把4个字描入图中,用坐标确定好一笔一画的位置。然后拿着图纸上山,用经纬仪、平板仪找到对应地点,种下檫树。

经几个月努力,万亩西山披上了绿装,县里设置园林工区进行管护。40多年过去,西山渐成景观。山间观光公路经不断建设、完善,实现了当初县委提出的“山南到山北,公路穿山腰”目标。

1991年,“绿化祖国”4个檫木大字以“世界活立木字之最”,被列入吉尼斯纪录。

2014年起,双牌又以西山万亩林地为核心,打造永山公园。

近年来,双牌还以西山万亩林地为“阵地”,加快科技兴林。在西山园林工区成立双牌县林业职业中专,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办林业大专班,补齐当地林业人才缺乏短板。

西山由荒山变美景,是双牌人团结实干、攻坚克难的结果,形成了为双牌人乐道的“绿化西山”精神。2006年,双牌在县城东北的山上,用红枫树栽种出“绿色双牌”4个活立木大字,面积739亩,与西山“绿化祖国”交相辉映。

传承“绿化西山”精神,创新推动林业转型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40多年稍纵即逝,但“绿化西山”精神在双牌传承下来。

7月2日,双牌打鼓坪林场36岁的职工何修建在林间巡护。他一家三代都是护林员,爷爷何昌新、父亲何金甫都是打鼓坪林场职工。何昌新、何金甫父子当年一起上西山造林,两人你追我赶传为佳话。后来,何金甫通过自学考试,成为当时林场唯一的造林更新高级技师。

耳濡目染下,何修建主动成为“林三代”。他说,他把护林营林当作一辈子的事业。

林子造好后,护林很重要。在双牌,很多人像何修建一家三代一样,以成为护林员为荣。1963年大学毕业的邓桃生,从省林业厅调查队来到双牌,一直工作到退休。30多年坚守林业生产一线的唐良国、蒋建军、何德祥、王彰军等,都把青春献给了双牌林业。

全县上下辛勤付出,带来林业快速发展。据统计,到去年底,双牌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分别达76.71%、94.36%,森林蓄积量662.4万立方米,相继获评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国家林业可持续发展试点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项目试点县、全国南方重点林区县、全省林业十强县。

在双牌,林业发展成就瞩目,但当地百姓并不富裕,2014年还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村6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784户26923人。

多年来,双牌百姓“靠山吃山”,多以卖木材为生,收入有限,还会破坏环境。

如何实现林业发展与百姓富裕同步并进,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新时代的双牌人决心传承“西山”精神,克服困难,大力实施林业管理改革,推动林业转型发展。

把生态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游是其思路之一。

7月4日,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向日葵争先绽放。一旁农家乐的主人刘淑英忙着接待游客,她年接待游客1000桌以上,纯收入达10万余元,早已脱贫摘帽。

几年前,刘淑英和当地多数村民一样,是靠砍树卖木材买粮食、换油盐,生活贫困。刘淑英一家的变化,得益于当地林业转型发展。

近几年,为了让桐子坳村脱贫致富,县里大力发展乡村游,动员村民以银杏树等入股,组建村旅游公司,建设四季花海等景观,将村里打造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最美银杏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

如今, 双牌已拥有2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其他乡村游景点18个,旅游从业人员近5000人。

发展林下种养,是转型发展又一思路。

双牌发展规模以上中药材种植、深加工企业7家,带动各乡镇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70多个,共种植中药材10万亩,年创产值10多亿元,带动2万多山区群众增收。

双牌还成立12个森林土鸡养殖合作社,上接公司、下连农户,“统一防疫、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保底价收购”,森林土鸡养殖业迅速发展。

新思路带来新发展。2017年底,双牌整县脱贫摘帽,6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该县还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十快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