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党员之家

2020-07-03 09:1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耀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聂耀文

我们家很少摆喜酒,我和两个弟弟考上大学、我们结婚都没在家里摆过喜酒,父母满六十七十也没有摆过喜酒。但有一次摆喜酒让我记忆犹新。

30年前的国庆节,我家摆过一次喜酒,当时父亲45岁。这一天我们家恰好是三喜临门,一是过国庆节,二是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三是父亲正式入党。来贺喜的人一波接一波,有乡政府的领导、村里的党员,还有附近的乡亲。堂屋中间摆了两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花生、瓜子、橘子,还有两壶米酒,没什么菜。我忙着给大家倒酒。父亲平时滴酒不沾,但那天喝了几碗酒。我记得父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45岁入党了”。

父亲说的是心里话,也是感恩话、自豪话。由于家庭历史原因,父亲一直没有机会入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因为是1964年毕业的老高中生,他被村民选做村秘书,后来又到乡里做秘书。经过了几十年的考验,父亲终于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能不高兴吗?

我家第二个入党的是我大弟,1990年读高三时入了党,是涟源一中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我第三个入党。1990年我参观韶山后,马上写了入党申请书,1991年成为预备党员。后来因工作调动,1992年又重写入党申请书,1993年成为正式党员。我家第四个入党的是小弟。他2004年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广东省选调生,在广东偏远山区工作。他积极上进,工作努力,为山村做了很多实事,深深体会到“中国发展关键在党”,2008年入党提干。第五个入党的是我儿子,2012年在大学入党。

在我们村,我家的党员最多。过年过节乡政府和村里会派人来慰问。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会站在“党员之家”牌匾前,重温入党誓词。

父亲每天准时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喜欢看中国革命故事片。他经常跟我们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入党誓词和党章,要做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不能违反党章党纪,不能贪污腐败。要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奉献青春和汗水。”

2019年4月,正在读大一的女儿告诉我,她写了入党申请书,还拍了照片发给我看,整整3页,写得特别认真。有几句话深深感动了我:“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有信仰的人才有追求、才有勇气、才有力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一次特别的人生考试。”

今年回家过春节时,我们“党员之家”又重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的视频。总书记的声音铿锵有力,表情坚定虔诚,让我们肃然起敬,让我们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神圣伟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