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营养专家提醒——考生不要随意改变生活习惯

2020-07-03 09:1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蔡华 陈如群]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蔡华 陈如群)再过几天就要高考了。很多家长担心营养跟不上,拖了孩子后腿,于是各种大补汤、保健品齐齐上阵。专家提醒:盲目进补,对孩子来说并无益处,反而会增加负担。

高考临近,考生如何进补?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相关营养专家。这位专家建议,考生不要随意改变平时的生活习惯,以免肠胃不适应,导致反效果。由于夏季温度较高,食物容易变质,要特别注意食物的卫生情况,应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者食用外卖食品。考生父母最好在正规市场采购新鲜卫生的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保证营养均衡,适当补充脑力。做到主食副食搭配,粗粮细粮搭配,荤菜素菜搭配,品种多样,三餐合理分配,同时加餐要适当,食不过量。燕麦、杂豆、荞麦、糙米等杂粮能提供丰富的B族维生素,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有利于长时间维持精力和情绪的稳定,保证学习效率。此外,还要注意保证良好的睡眠,不乱吃零食和生冷的食物。专家还特别提醒,不要相信增强记忆力类的保健品。

如果孩子考前食欲不好,家长要尽可能帮孩子减压,切忌在饭桌上谈论高考的话题,也可以让孩子在餐前喝上一杯山楂麦芽陈皮茶,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孩子如果因为压力大,晚上失眠,甚至出现精神衰弱的症状,调理应以益气健脾、养心安神为原则。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