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长沙地铁日均客流100万人次,《2019年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出炉

2020-06-30 18:4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记者今天获悉,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编制的《2019年长沙市交通状况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 过去一年,长沙市的交通发展呈现什么特点?对下一步城市交通发展有哪些建议? 《报告》涵盖交通基础设施、交通需求、道路交通运行、公共交通、交通管理、对外运输、交通大事记等内容,详细记录了长沙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和管理的发展轨迹及演变规律,为长沙城市的规划、建设及管理提供参考。

对下一步城市交通发展有哪些建议?《报告》针对长沙交通发展建设形势,为近期交通发展提出建议:优化路网体系,提升路网承载能力;加速轨道建设,塑造高效融合轨道都市;构建高效常规公交体系,提升常规公交竞争力;建设人本慢行交通设施,构建品质化慢行网络。

地铁出行量持续增长

去年长沙地铁线网日均客流100.1万人次

在交通规划上,长沙通过长株潭区域交通一体化、长岳交通一体化等规划研究,加强长沙与周边区域交通联系;通过长沙市域规划路网规划、湘江新区对外及跨组团骨干路网规划等研究,规划高效、可靠的城市骨干路网提升城市出行效率;通过小运量公共交通、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旅游集散中心和公路运输枢纽等相关布局规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通过黄花机场、铜官港等重要枢纽道路集疏运规划研究,加强枢纽与城市综合交通的协调。

交通建设上,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2019年,长沙地铁4号线试运营,3号线、5号线试运行,6号线建设进展顺利;麓景路南延线、湘府路快速化,潇湘北路(月亮岛路至雷锋东路)、香樟路(滨河路至东四路)等一批城市道路建成通车;洞井路和曙光路跨京广铁路桥等工程竣工建成;黄花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持续开展,推进T3航站楼和配套项目以及第三跑道等建设工程;铁路建设不断推进,长益常铁路正在建设,浩吉铁路建成通车。

交通结构上,长沙地铁出行量持续增长。《报告》表示,随着地铁建设不断推进,长沙地铁进入“地铁网络”时代。去年长沙4号线开通运营,3号线、5号线开通试运行,地铁线网加密,地铁出行量逐步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地铁线网日均客流100.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2.1万人次。

去年长沙这些地方高峰期最堵

去年长沙跨断面通道交通量平稳增长。交通量方面,2019年长沙跨湘江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增长7.6%,跨浏阳河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增长5.2%,跨京广铁路通道交通量比上年增长4.5% ,二环内主要道路流量总体比上年小幅增长1.7%。

去年,长沙哪里最堵?《报告》介绍,交通运行方面,长沙河东城区主要道路(含二环)晚高峰平均车速为18.7公里/小时,河西城区主要道路(含二环)晚高峰平均车速为24.9公里/小时;高峰时间道路拥堵集中在东二环、南二环、西二环与万家丽路等快速路系统、过江交通集疏散道路路段,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学校等交通生成量大的设施周边高峰时间也经常发生拥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