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击落352架战机的德军头号王牌飞行员,竟是在湖南长沙长大

2020-06-29 21:29:13 [来源:纵揽天下事]  [编辑:夏博]字体:【  
但凡是对军事稍有了解的朋友,多数都熟知“ 王牌飞行员”(Flying Ace)一词,此称呼来源于一战(又称击坠王牌或ACE),通常指击落至少5架敌机的飞行员,而如果仅按照击落敌机数这个指标来排名的话,前100名都被德国人霸占了。

但凡是对军事稍有了解的朋友,多数都熟知“ 王牌飞行员”(Flying Ace)一词,此称呼来源于一战(又称击坠王牌或ACE),通常指击落至少5架敌机的飞行员,而如果仅按照击落敌机数这个指标来排名的话,前100名都被德国人霸占了。

▲击坠80架敌机的一战头号王牌飞行员

“红男爵”里希特霍芬

二战期间,德国空军中光击落100架敌机以上的就有107人,如果再5架为标准的话,符合王牌飞行有的德国人竟多达3000余人,远超盟军!其中,德军第一,同时也是人类战争史第一的王牌飞行员是埃里希·哈特曼!

▲埃里希·哈特曼

(1922年4月19日-1993年9月20日)

哈特曼从1941年加入了“第52战斗机联队”(JG 52)到1945年5月德国正式投降为止,他一共取得了击落352架的恐怖战绩,相当于干掉了4个半空军师(二战一个空军师标配80架),荣获“钻石橡叶带剑铁十字勋章”,这一成绩让后代所有的飞行员都望尘莫及,基本上是空前绝后!

更令人惊诧的是,这个名副其实的空中战神在击落第300个目标时,年仅22岁,而且从面相看完完全全是一个长相精致帅气的“小鲜肉”(绝不是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些所谓的娘炮小鲜肉),加上哈特曼平易近人的性格,仍未脱离稚气的脸庞以及一头纯正的金发,周围的战友都管他叫“小孩”(Bubi)!

另外说个有趣的小插曲,哈特曼的父亲原本是一战德军的军医,后来为谋生来中国闯荡,并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开了个诊所,成为当地第一位外籍医生。

▲穿中国服装的老哈特曼和他的德语翻译

老哈特曼原本只打算服务长沙当地的欧美人,但他 发现当地的医疗水平非常落后,各种药品都很稀缺后,老哈特曼也开 始给中国人看病,没过多久就成了远近闻名的“洋神医”,收入大涨。发了财的哈特曼医生赶忙写信,要求他的妻子带两个孩子来中国团聚,时年3岁(1925年)的哈特曼也同母亲来到了长沙。

▲幼年的哈特曼(中间低头的男孩)

和自己的父母以及中国保姆赵妈(左一)

在长沙期间,哈特曼十分喜欢照顾自己的湖南长沙保姆赵妈, 在哈特曼晚年写作的回忆录中,他把赵妈的小儿子叫做赵哥,赵哥和哈特曼兄弟玩得很好,他们三个小男孩在长沙城里乘坐黄包车四处游玩,经常照相留念。

▲幼年的哈特曼(左一)的和他的哥哥在长沙街头乘坐黄包车

这名长沙车夫很喜欢这对德国小兄弟

因为赵妈一句德语都不会,所以平时照看哈特曼时都和他说湖南长沙话,结果,当哈特曼在1929年刚回德国时,德语已经开始变得不流利了。

▲幼年的哈特曼(右三)和自己的中国保姆赵妈在一块

还有赵妈的儿子(右一)

战争期间,哈特曼屡次死里逃生,荣誉、爱情双丰收,但二战刚一结束,向美军投降的哈特曼被交给苏联人,被判处关在西伯利亚劳改营挖煤十年,险些丧命, 直到1955年才被释放回国。

▲被释放回国的哈特曼

战后,根据盟军调查确定了哈特曼没有攻击跳伞飞行员和平民的行为,其战果均为正面空战所获,所以美英盟军均认定其无罪,而苏联的继承者,俄罗斯政府也在1997年宣布当年对哈特曼的审判是非法与无效的。

▲被关押在苏联劳改营十年后

1955年获释的哈特曼和等待她10年的未婚妻乌尔苏拉补

(左二)办了婚礼

之后哈特曼加入了西德空军,并成了西德空军中的一名指挥官。在那里,他带领西德第一支全喷气式战斗机部队。

▲在西德服役的哈特曼

哈特曼能够在盟军中得到基本正面评价,这在二战德国军人中是很罕见的。连美国二战时期的跋扈之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都称赞过哈特曼,是创造史无前例的世界纪录人物,并对哈特曼独创的空中战术尤为欣赏。

▲摄于或1959年,哈特曼在组训西德空军JG-71战斗机联队时,经常驾驶图中的这架由加拿大飞机公司生产的“军刀”战斗机

哈特曼加入了新组建的西德空军第71战斗联队,并给自己的战斗机画上了黑色郁金香,此图正是哈特曼之前在二战东线战场上使用过的。

但好景不长,哈特曼入职不就就遭遇了一次人生惊险历程:西德空军高层要求哈尔曼试驾“飞行棺材”F-104,哈特曼推辞不过,只能勉为其难完成了试驾任务,并成功降落。虽然躲过一劫,却因为耿正直言劝阻F-104装备西德而被迫退役。

▲晚年的哈特曼

不过,哈特曼之所以能够在战后回到德国军队发挥余热,正是因为德国 陈恳的历史反省态度,使其能够在二战结束后,始终保留军队建制。西德军队也就是现在的德意志联邦国防军, 但被“阉割”严重,甚至在北约对抗演习中败给过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