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看到了中医在非洲的蓬勃生机

2020-06-25 18:19: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张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讲述人】

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孙爽

【专家名片】

孙爽,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曾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抗疫。

胡伟作品

作为组里唯一的中医医生,在抵达非洲之前,心里多少有点不踏实。虽然中医药在国内的抗疫成绩有目共睹,但是走出国门,非洲人民能有多少了解,是否接受?这是一个未知数。

事实证明,我多虑了。在津巴布韦,我们湖南援津医疗队江志超队长告诉我,在大家的努力下,哈拉雷最大的医院已经筹备了非洲第一个中医科;当地居民平时有一些病痛,会去寻求中医药的帮助,而相当多的政府官员,也从对中医的不熟悉不认可,慢慢成了中医的“粉丝”。

在与津巴布韦总统及内阁成员会谈的时候,我们准备的礼物是在国内赶制出来的中药防疫香囊。副总统收到礼物后非常高兴,耐心地听我讲解香囊的使用方法。内政部长在接过我的香囊后,严肃地对我说:“我有一个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然后他笑了,“可以再送给我一个吗?我想送给我的夫人。”

在赤道几内亚总统府,对于中医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讨论非常多。赤道几内亚卫生部希望我们做一个中医药的专题讲座,来介绍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作用。

在中资机构和大使馆,同胞们对中医药兴趣更浓,医疗队携带自用的中药预防颗粒、中成药大部分捐赠给了他们。还有人饶有兴致地来问我怎么样打八段锦,怎么样通过穴位按摩等进行自我保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玉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