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情|阔别40余载 老“红哨兵”重回故地追忆峥嵘岁月

2020-06-23 20:4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6月19日,时隔近半个世纪,14位老“红哨兵”回到位于邵阳市城步县南山大草原上的“高山红哨”旧址,忆往昔峥嵘岁月,重温红哨情、战友情、军民情,与新一代“红哨兵”共话强军梦想。华声在线推出系列采访报道,聚焦两代“红哨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的时代风采。

老“红哨兵”50年前的合影。武警湖南总队供图

华声在线6月23日讯(记者 龙腾)“年纪越大,就越发想念一起在‘高山红哨’上驻守的战友们。”今年69岁的老“红哨兵”罗定友是花垣县人,自1973年退伍回到老家后,就此与昔日同甘共苦的战友们失去了联系。

源于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湖南省委网信办举办的“一个哨所两代兵,共聚南山话强军”活动,14位老“红哨兵”从天南海北齐聚城步。阔别40余年再相见,他们仿若回到了热血的青年时代,互相拥抱打趣戏谑,诉不尽战友情。

阔别40多年,重走哨所路,老“红哨兵”格外激动。通讯员 卢海坤 摄

1968年,刚满17岁的罗定友入伍,被分配至“高山红哨”驻守。“我在部队前后有5年时间,期间差不多有2年多时间是在哨所。”据罗定友介绍,彼时参与驻守的有3个班,每个班轮流驻守时间为一年左右。

驻守哨所期间,罗定友与战友们每天至少巡逻30里路程以上,“山上湿气重,且野生茅草有近半个人高,每次巡逻回来,汗水、水汽夹杂在一起,浑身都会湿透。”因为长期生活在南山上,所有老“红哨兵”也均患上了不同程度的风湿病。

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战士们的生活条件也很艰苦。没有水源,他们自己动手挖水池,储存雨水用于生活;没有蔬菜,他们漫山遍野采摘野菜丰富菜篮子;缺少调料,一把粗盐也能品酸甜苦辣。

重回“高山红哨”,老“红哨兵”兴奋地拉起了单杠。通讯员 卢海坤 摄

“既然军人生来为战斗,那就要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战斗。”回忆起驻守哨所的点滴经历,罗定友感慨万千。艰苦的环境不仅锤炼了罗定友和战友们的意志和信念,也凝聚了他们浓浓的战友情。

1973年,入伍5年后,罗定友退伍回到老家,自此告别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们。在这40多年时间里,昔日的热血青年也都步入了古稀之年。因为早年通讯不便,他们也都失去了联系,再也没有见过面。

这些年来,罗定友最心心念念的还是他的战友们以及那段驻守哨所的峥嵘岁月。前两年,他各方打听,联系上了大部分战友,一度相约再重回“高山哨所”,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和那些熟悉的人。

重走哨所路,再览南山风景,进营房重拾钢枪拼刺刀……重逢总是短暂的,罗定友和战友们组建了微信群,相约共续战友情谊。

相关专题:一个哨所两代兵 共聚南山话强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