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加减乘除” 做好就业扶贫——汨罗市弼时镇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20-06-19 09:59:5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贺银河 鲍杰 黄昱源 黄梅莹]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工人在生产食品。

□岳阳日报 贺银河 鲍 杰 黄昱源 黄梅莹

6月15日,下班了,女工刘庆红骑着电动车,从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大门驶出。路两旁绿意盎然,一如她的心情。“搭帮政府,让我在‘国湘’的扶贫车间上班,每个月可以拿3000多块钱。”

刘庆红是汨罗市弼时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的经历是弼时镇就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弼时镇巧用“加减乘除”,实施“五个一工程”造岗位,倾心做好“就业扶贫民生大餐”,镇上最后的88户196名贫困人口在今年年底将全部脱贫。

加:“输血+造血”推动精准扶贫

近年来,弼时镇坚持“输血+造血”并重,积极推动困难群众稳定脱贫。

“我一个朋友在上海当月嫂,月收入1万多,我想学习这项技能,但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政府竟然开办了培训班。现在,我也可以说,我的好日子来了。”去年10月,弼时镇序贤村贫困户黎利洪,参加了汨罗市人社局在弼时镇举办的育婴师培训班,系统学习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幼儿早期教育等课程。培训结束后,经考试,黎利洪获得初级育婴员职业资格证,在长沙找到了一份育婴工作,月收入4000元以上。

减:多渠道削减就业信息不畅通

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需求和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弼时镇在走访摸底了解贫困户就业能力与就业需求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全力助贫困劳动力精准就业。

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弼时镇政府主办了两场面向贫困劳动力的大型招聘会,促成2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在家门口的企业做工,我既能照顾家庭,每个月又有几千元收入,真心感谢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范铁钢通过专场招聘会成功就业后,发自内心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有了新生活”。

乘:“五个一工程”扩大倍增效应

造岗位,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也是扩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倍增效应的最有效方式。近年来,弼时镇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一批、“园区需求”解决就业一批、“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安置就业一批、“劳务输出”转移就业一批,打“组合拳”全力帮助贫困户走上就业增收、全家脱贫的“康庄大道”。

“车间建在家门口,务工不用到处跑。挣钱顾家两不误,幸福生活人人有”,这是弼时镇扶贫车间里贫困劳动力的心声。这两年,弼时镇在当地的湖南国湘食品有限公司、镇福利厂开设、扩建扶贫车间,安置了46名贫困人口就业。

除:破除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在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就业的同时,弼时镇从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入手,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激发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弼时镇的干部们深入村组,与群众开小组会,与贫困户座谈交心,鼓励贫困劳力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变“等靠要”思想,改变眼高手低、好吃懒做等毛病。

截至目前,弼时镇2993名贫困人口中,劳动年龄段的1353个贫困人口,有就业愿望的1262人,全部实现就业。“我们将继续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加强兜底保障,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弼时镇党委书记吴艳平表示,接下来,弼时镇将坚持把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已脱贫对象的“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人也不能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