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老长沙公馆文化 开福区吉祥巷片区改造有序推进

2020-06-15 21:25: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唐茜茜/摄制

它曾经是长沙的一张名片,住在这的大多是家道殷实的富裕人家,现在它是长沙最后的“城中村”,被称为市中心最贵的“贫民窟”,它就是长沙的吉祥巷片区。

吉祥巷片区地处五一大道以北、万达广场以东、中山路以南、黄兴路以西。记者从中山亭往江边走不足百米,左拐便走进了这个片区,小巷错综复杂,宛如“迷宫”。这里和繁华一墙之隔,站在巷子中的任何方位抬头看,都能望见高楼的身影,而巷子里低矮的电线和斑驳的旧房子,无不讲述着这条老巷的年龄。

“老城区吉祥巷片区房屋正在进行修复修缮施工,之后还将完成片区历史文化价值公馆群和历史建筑的修复,打造片区精品节点,以留住老长沙记忆、构建开放式活力街区。”记者从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获悉,吉祥巷片区主要以解决片区水电气、危积漏、断头路、消防等市政基础设施及房屋功能性完善等民生短板。作为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外围区域,该片区整体风格将与古街契合,连同中山亭一起,打造具有老长沙历史风貌的特色街区。

记者沿巷采访,了解到不少年长的居民们都对这条历史街巷充满了感情。一位40多岁的张姓经营业主告诉记者,夫妻俩从山东来到这里租房卖酒,一晃已有16年了。“算起来,我们也是这条吉祥巷里的老住户了。”张老板说,这条街巷人来人往,商业氛围非常浓厚,但与相连的的五一大道相比,反差就是天壤之别了。“相信重新更新和提质改造以后,这条街巷将会更加宽敞整洁,生意也会更加火爆。”

“以前也有过改造,主要是对青石板路面的维护,立面墙体的修补,以及对房屋之间盘综错节的弱电电线的梳理。”朱娭毑是吉祥巷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听说这次吉祥巷的改造也会类似通泰街、太平街那样进行有机规划、修复,我们还是非常期待的,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政府部门进行整改。”

作为吉祥巷片区有机更新项目的核心区,茶馆巷片区有机更新由沙坪建设有限公司实施。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片区西起茶馆巷与如意街的交汇口,东至黄兴北路,北至中山路,南抵吉祥巷,包括茶馆巷、接贵街、史家巷、吉祥巷和吉祥巷横街五条街巷,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短短300米的老街,集中了茶馆巷9号、15号、20号、22号四座民国公馆,公馆群连缀成片,精美纤巧。

“这是一个非常光荣又非常细致严谨的任务,我们将会以有责任、有情怀、有担当投入到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工作中。”沙坪建设施工方表示,将利用保护“格局”、强调“叙事”、引入“纪念”、开发“空间”、打造“历史游线”五种方式拆违、改危、整旧,传承老长沙公馆文化。

“城市有机更新,意在补齐城市短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注重城市功能升级和品质提升,注重历史风貌保护和文化传承。”吉祥巷片区负责人表示,吉祥巷片区有机更新将在今年10月底顺利竣工,此次有机更新工程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会把历史文化名人传承下来的清廉之风发扬光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