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部分商超下架冰鲜三文鱼 三文鱼还能吃吗?

2020-06-15 09:0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丁子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 目前,北京的主要商超企业均下架在售三文鱼产品;杭州、成都、南京等地部分商场、超市同样下架三文鱼系列商品。长沙市场情况如何?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超市看到,天虹超市、步步高、沃尔玛均已下架冰鲜三文鱼产品,盒马鲜生华创店冰鲜三文鱼正以5折的价格出售。

“原价45.9元的三文鱼鱼柳5折后只要23元。”6月14日上午11时,在盒马鲜生华创店水产品专区,一个摆放着三文鱼鱼柳、鱼肉、轻食切片的展示冰柜内,在售商品均被贴上了5折的黄色折扣码。

随后,记者走访Ole超市、沃尔玛福元西路店、卜蜂莲花富兴店等,均未看到冰鲜三文鱼类商品,仅步步高王府店还有冰冻三文鱼无刺切身、三文鱼扒可售。

此外,天虹超市发布公告称,天虹超市全国门店及天虹超市到家平台已全线下架冰鲜三文鱼商品并停止销售;沃尔玛方面也公开表示,全国沃尔玛门店已下架冰鲜三文鱼类商品。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丁子琦

说法

三文鱼会否感染新冠病毒?

还能不能放心吃?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现在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也就是说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而且,鱼类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

第一财经采访的一位病毒学家也说:“新冠病毒的宿主为哺乳类动物,三文鱼和海鲜不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不会感染病毒,体内不会潜伏新冠病毒。但是表面可能会因为环境而存在病毒。”

检测出病毒和吃了会被感染是两回事,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为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而烹调的高温能够有效让病毒失去活性,因此建议大家尽量把三文鱼做熟再吃。

■据都市快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