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效防治2020年地质灾害 湖南准备这么干

2020-06-11 13:5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6月11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20年湖南地质灾害防治总体形势、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措施,并发布《湖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雨水较常年偏多

湘中以北地区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湖南地质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496处,占全国的6.5%,居全国第四,涉及受威胁人口70.95万、财产价值283.17亿元。至5月底,全省已发生地质灾害148起。

赖馨正介绍,为科学、有效应对今年的地质灾害,最大程度减少因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3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全省各地对地质灾害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湖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目前,《方案》已发布实施。

据预测,今年雨水将较常年偏多,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湘中以北地区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特别是一些地方切坡建房修路、蓄水造库、矿业开采、城市开发等工程活动形成了一些隐患,更容易诱发地质灾害。

《方案》明确了2020年湖南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具体来说,6-9月湖南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为重点防范期;7-9月湘东、湘南应重点防范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特别是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连续3日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应高度关注,加强防范。

重点防范区域主要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涉及的72个县市区,其中47个县市区以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25个县市区以防范地面塌陷为主。

重点防范对象包括现已查明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采矿区,如宁乡煤炭坝矿区、郴州柿竹园多金属矿区、邵东石膏矿区等44个矿区;张家界、湘西、郴州等山地旅游景区;部分重要交通干线路段;在建的铁路、高速公路、水库、机场等重大工程。

坚决扛起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将在努力提升地灾防治技防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

今年全省雨水将较常年偏多,突发地质灾害风险较高。为确保新冠疫情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档、不松劲,省自然资源厅及时下发了《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对防灾减灾的重点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启动全省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并由厅领导带队,派出7个外业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排查督导工作,加强工作和技术指导,压实防治责任。

1-5月份,省地质灾害总值班室连续开展全省地质灾害趋势分析与监测预警工作63天,联合省气象局向社会公众发布15期短期预警产品(黄色预警),发布9期中短期预警产品,发出短时预警信息27批次,向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发送预警传真110份,累计发送手机提醒短信28.7万条。

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持续在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扎实完成地灾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监督考核、努力提升地灾防治技防水平等方面发力,坚决扛起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其中,将加强省市县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组建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市县两级建立属地化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队伍。加强装备及信息化建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保障能力。加强宣传培训,广泛宣传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着力提高全民识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积极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湖南地质灾害形成机理、成灾模式、早期识别、勘查治理工程科学研究,加快成熟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强“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水平。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