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人社部门再“亮剑” 依法打击“黑中介”

2020-06-09 09:46:30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蒋辰]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人社部门再“亮剑” 依法打击“黑中介”

□岳阳晚报记者 陈垦 通讯员 蒋辰

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签订不实劳动协议、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利用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近年来,随着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不断激发,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也频频出现。

近日,岳阳市人社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行动期间,市人社局依据相关法规,结合援企稳岗保就业等政策措施,集中清理整顿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妨害有序复工复产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现场抽查

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6月5日,由市人社局行政主管科室、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等联合组成的执法组先后对岳阳昌言人才交流服务有限公司、岳阳爱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湖南龙骧神驰装卸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抽查,对其人事档案信息、人力资源服务备案登记、营业执照、行政许可、内部制度和社会保险缴纳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记者在跟随联合执法组进行抽查过程中发现,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多经营良好,在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发布就业信息、服务企业招工等方面较为规范,有效促进了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和“用工荒”。

“我们公司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已经多年,依法依规、诚信从业是根本原则。”岳阳昌言人才交流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马祥介绍,今年来,该公司利用“洞庭人才网”平台,面向各类企业和就业人群免费提供信息发布、岗位推荐以及大数据分析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为1500多家企业、近万人精准实现人岗匹配,特别是在助力新金宝等重点企业招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打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据悉,自5月份起,直到6月20日,市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此次执法行动集中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公司和用人单位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及时查处各类侵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全力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对违法违规行为,市人社部门将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和失信惩戒力度,依法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等监管和惩戒措施,情节严重的将诉诸刑事处罚。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卢景辉表示,随着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模的扩大,特别是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达产,农民工返乡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季的到来,人力资源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存在“抬头”的风险,亟待规范整饬和悉心培育。为遏制苗头、消除隐患,该局将坚持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长效监督相结合,随机抽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形成事中事后监管常态机制,为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扫除障碍、厘清边界、保驾护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