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身残志坚拒当“伸手户”

2020-06-07 07:1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昌小英]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昌小英

6月3日,邵阳县黄荆乡大坪村发制品扶贫车间,伍分良正细心地跟着厂里的阿姨学拉发。这是个巧手活,原本不需要什么力气,可对于偏瘫的他来说却有点困难。

“不好意思,辛苦您了,这手有点使不上劲。我多练一练,会学好的。”他黑黝黝的脸上露出愧疚的笑容,一边安慰阿姨,一边鼓励自己。

伍分良很珍惜眼前这份活,这是开启他家新生活的“金钥匙”,也是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伍分良以前在广西补鞋,本有个温馨的家,和妻子育有两个孩子。2015年,他突发中风,治病大半年,花光了积蓄,还欠债几万元。妻子离开了他,他只得拖着病体,带着两个孩子回到老家。

“他当时颓废得很,家里一片狼藉。”大坪村村委会主任、扶贫专干伍一文还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劝解伍分良,“你得往远处看,得为孩子着想。”2016年初,村里帮他申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全由政府兜底,孩子的学费也由政府负责。帮扶干部时常上门开导慰问,鼓励他养好身体,树起信心向前看。

随着身体一点点好转,伍分良的心结也一点点打开。“身体残疾,也要自己爬起来!”他不甘心当个“伸手户”,拄着铁拐,起早贪黑种蔬菜、养土鸡。渐渐地家里的基本供需有了保障,剩余的鸡还拿到市场出售。2019年底,他家人均年收入已达5000元。

今年4月,得知大坪村将开设扶贫车间,伍分良更坚定了靠自己双手赚钱养家的信念,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感谢党和政府多年来对我一家的关心和帮助,为我们家兜底保障。我身残志不残,现申请脱贫,请领导帮我在扶贫车间介绍合适的岗位,我还可再多养些鸡增加收入……”

村支两委接到他的申请书后,对接扶贫车间老板,帮他争取工作岗位。6月初,伍分良如愿进入工厂工作,每月保底1500元,做得多还可按件抽成。“他的情况特殊,虽达到脱贫收入标准,但脱贫不脱政策,党委政府会始终关注、帮助他。”黄荆乡扶贫工作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即使工作辛苦,伍分良每天下班回家后,仍然一边拄着拐杖忙前忙后,一边辅导孩子写作业。“安心工作,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他对未来充满希望。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