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大别山

2020-06-05 09:1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家深] [编辑:夏博]
字体:【

杨家深

每当想起湖北黄冈抗疫前线的日子,刚获得怀化市首届“青年五四奖章”的姚绍富总禁不住眼眶湿润。

大别山是我国著名的革命老区。2020年春,这片英雄的土地,又以抗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卓绝和突出贡献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黄冈,成了仅次于湖北省会武汉的重灾区。山东、湖南两省派出医疗队,逆行出征,紧急驰援。由湖南邵阳、怀化两地组成的湖南医疗二队派驻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选派了13名高素质的医护人员,系怀化市援鄂9个参战单位中人数最多的一支劲旅,也是怀化乃至湖南省第二批抗疫医疗队驰援湖北黄冈的骨干中坚!

从挟裹冬寒出征,到身沐春阳凯旋,鏖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那50多个日日夜夜惊心动魄的情景,总是在姚绍富脑海里不断浮现——

农历正月初三,一大早,怀化市卫健委发布紧急通知:组建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支援湖北。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吹响集结号,仅20分钟就有120多人激情请缨。经过层层挑选,确定13名医护骨干组队出征。姚绍富,就是这“13勇士”中的一员,作为湖南二队专家组成员,受命担任怀化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

经过两天紧张培训,医疗队正式进驻被称作“黄冈版小汤山”的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湖南二队被指派接管两个病区,共110张床位。据医疗队员张田慧医生回忆,当时病人一车车连续不断从黄冈市各个救治点转送过来,不到30小时,病房全部爆满!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人满为患”,黄冈市所辖各县疫情还在频频告急。姚绍富立即被黄冈市卫健委委派去红安县、麻城市支援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

2月8日是元宵节,姚绍富上夜班。零时许,突然传来护士的呼救声。他赶紧跑去病房察看,发现住22床的老大爷呼吸极度费力,已经呼之不应了。姚绍富立即吩咐:“赶紧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医护团队迅速投入抢救,吸痰、推药、插管、上呼吸机…… 终于把奄奄一息的重症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接着是查房,开医嘱、写病志,完成第二天出院患者的病历整理…… 一直忙到东方发白,天色微明。完成交接班,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地,心想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不料,还没来得及上床睡觉,又传来抗疫指挥部下达的紧急任务:浠水县疫情告急,马上前往支援!姚绍富与另外两名专家组成员立即上路,赶往几十公里外的浠水县人民医院,参与危重患者的病情会诊。他根据以往的专业见解和最近抗疫的工作经验,给出了多项指导性建议。待讨论完所有的病例,已经是掌灯时分。一天里,马不停蹄——饥肠辘辘——盒饭果腹…… 姚绍富与他的同事们,在抗疫一线的战场上,就这样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元宵节!

一位老奶奶呼吸衰竭,胸闷憋气,十分痛苦。姚绍富给她上无创呼吸机,精心处置后症状减轻了许多。虽然戴着呼吸机不能说话,但从老人的眼神里,姚绍富分明感觉到了患者对他的依恋与感激。他经管治疗的一对父子,一家5口人全部感染,姚绍富陪同他们在ICU度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时光,直到病情稳定转入普通病房最终痊愈出院……

在黄冈的每一天,他都被一种精神力量鼓舞感动着。在这里,他看到了人们珍爱生命和对自由的渴望,看到了热情向善的友好人际交流,体察到一种互为珍重的新型医患关系,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给人民带来的福祉。

3月18日,大别山医疗中心所有病区清零。55个日日夜夜的以命相搏,终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湖南医疗二队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235例,其中,重症29例,危重症8例,231例治愈出院。中医药覆盖率98%以上,各项指标在支援黄冈各医疗队中名列前茅,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3月22日,是姚绍富和他的队友终生难忘的一天。10多万人,10多里路,黄冈百姓自发来给医疗队员凯旋送行。姚绍富看到好多熟悉的面孔,其中最显眼的是他们病区最小的那个小女孩,才5岁,一直站在马路边上,双手在头顶做了一个“心”型图案;一位父亲骑着摩托车载着女儿,举着感谢标语牌跟着医疗队员乘坐的车队,一直送到高速路口;之前救治过的那对患者父子专门发来微信,由于还在出院后的医学观察隔离期,不能亲自前往,但已安排所有亲戚和朋友前来代为送行……

姚绍富流泪了。他把长大成人后第一掬感怀、感动、感激的热泪,流在了湖北黄冈,留在了永远的大别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