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上市企业聚齐“七十二家房客”

2020-06-03 10:18: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舒元臻 陈静 李牧婷]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上市企业聚齐“七十二家房客”

长沙后备资源充足,拟上市(挂牌)企业达263家

插图/戴莹芳

长沙晚报6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舒元臻 通讯员 陈静 李牧婷) 2日,湖南宇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新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代码为“002986”。 宇新股份首次公开发行价格39.99元/股,首日获顶格涨幅44.01%,截至下午收市,报57.59元/股。宇新股份成为继威胜信息、南新制药、和顺石油之后,长沙今年新增的第4家上市公司。

包括今年新增上市企业4家,长沙上市企业总数达到7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65家,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一批长沙籍的拟上市公司正在加油冲刺资本市场,部分公司只差“临门一脚”。

资本市场的赛道上,长沙企业缘何能够先人一步,跑出如此亮眼的成绩?2020年,长沙企业乘“市”而上的背后有什么独门秘籍?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宇新股份上市,长沙企业上市驶入快车道

公开资料显示,宇新股份成立于2009 年10 月,致力于以LPG (液化石油气)为原料的有机化工产品的工艺研发、生产和销售。

宇新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宇新化工在惠州大亚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园区陆续建成并投产了多套LPG深加工产品生产装置,打造了具备循环经济优势的产业链。宇新股份此次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不超过2834万股,募集资金为11.33亿元,主要用于“15万吨/年顺酐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宇新股份总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该区把“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1-5月“四上”单位新增58家,同比去年多4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07家,是长沙中心城区唯一突破300家的区;今年已挂牌上市的企业2家(和顺石油、宇新股份),同时正在省辅导的2家企业上市来势看好,有望年底上市。此外,雨花区有22家企业进入长沙市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后备资源丰富,发展后劲足。截至目前,雨花区有国家级智能制造扩面试点企业1家、省级3家、市级42家,位居省级园区第一。

拟上市兵团达263家,长沙上市后备资源充足

近日,长沙市金融办公布长沙市2020年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共有263家企业上榜。在公布的名单中,长沙农商行、星邦智能、八百里等市民耳熟能详的企业均在列。目前,长沙上市后备企业队伍梯度推进、稳步壮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今年冲击科创板的长沙企业中,威胜信息、南新制药、宇新股份已经挂牌上市,松井新材已于5月27日申购完毕,只待挂牌上市。

据悉,一周之后的6月9日,注册地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松井新材)也将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届时,长沙将实现一周内两家企业上市,松井新材也将成为我国“科创板UV涂料第一股”。

此外,一批长沙籍企业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来自长沙高新区的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核状态显示“已问询”,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和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已受理”,还有浏阳市的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审核状态也显示“已受理”。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从湖南证监局官网公开的4月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来看,不少优秀的长沙企业处于辅导状态,如雨花区的红星冷链(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元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外还有宁儿医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提高扶持力度,打出企业上市“组合拳”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长沙,正在中部地区资本市场奋楫前行,其活力迸发的背后,推动的力量到底源自何方?记者了解到,这与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密切相关。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不仅明确对拟上市、上市成功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专项补贴,而且“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个性问题,打出一系列推动企业上市“组合拳”。

2017年6月,长沙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着重突出长沙特点,从支持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大力发展债券融资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扶持措施,完善了长沙资本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

2018年,长沙出台企业上市“百舸争流”计划,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上市公司达到100家。

2018年3月,长沙在市政府金融办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同时为拟上市(挂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全面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

2019年12月,长沙市专门批准新建长沙市企业上市服务中心,专职为长沙上市企业提供一站式、包容式、代办式的全方位服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能阻止长沙各部门密切配合、帮扶企业加快上市的步伐。2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在全市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强调,上市企业和拟上市企业,是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长沙将继续保持帮扶企业的决心不改、措施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支持优秀企业尽快上市;政府服务要更主动,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帮助企业扫清障碍、降低上市成本,形成鼓励企业上市的良好氛围。

此外,近三年,长沙市政府还先后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签约,约定三大交易所为长沙市区域内重点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券等金融服务,加速推进企业上市。

目前,长沙已基本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