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需警惕这种家庭传播疾病

2020-06-02 09:37:4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儿童需警惕这种家庭传播疾病

潇湘晨报长沙讯“我哪里想得到,这个病还会连累到我的孩子。”日前,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病房内,来自邵东的张宁宁(化名)一边抹着眼泪,一边用手轻轻地安抚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她与宝宝同时患上了血行播散型肺结核,这让她的心情很低落。

5月20日,29岁的张宁宁在一家妇产医院顺产后,出现了阵发性咳嗽和发热症状,在进行胸部CT检查后,发现张宁宁的肺部有阴影,怀疑是肺结核。张宁宁和宝宝被转往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三科,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母子二人同时被确诊患有血行播散型肺结核。

“小儿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李芳白介绍,新生儿接种卡介苗,能大大降低儿童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等重症结核的概率,但并非终身免疫,关键重在预防。

“由于儿童结核病起病隐匿,易被忽视,但通过及时、规律地治疗,90%的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李芳白强调。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童娟 罗玉玲 杨正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