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得靠自己奋斗”——七旬老人魏解东的脱贫故事

2020-05-31 11:1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马剑敏 胡德积]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脱贫得靠自己奋斗”

——七旬老人魏解东的脱贫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马剑敏 胡德积

5月27日,临近中午,记者在隆回县七江镇水西村见到魏解东老人时,他刚犁完田准备回家吃饭。老人满身泥土,牵着一头黄牛,信步走在田埂上,身后是纵横交错的梯田。

老人指着不远处一片绿色,对记者说:“这两亩田是我家的,一些秧苗没有插完。那头还有几亩村民的抛荒地,被我改造成了良田,今年种了玉米,现在长势不错。”

魏解东今年70岁,他家是村里重度贫困户之一。多年前,他的一对儿女和儿媳相继离世,留下他和老伴与10多岁的孙儿相依为命,生活艰难。2015年初,隆回县自然资源局进村帮扶,帮助老人申请低保和办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奖补资金,并为其孙儿申请特困供养补助。

“政府的帮助和关心,给了我们一家活下去的动力。但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脱贫还得靠自己奋斗!”魏解东说。

满怀感恩之心的魏解东利用补助资金,走上了奋斗之路。“村干部告诉我,村里还有几亩荒地,我就想着利用起来。”2015年起,除了经营自己的两亩稻田外,魏解东每天起早贪黑开垦荒地,新改造了七八亩良田,种上稻谷、红薯、玉米等作物。

“我家老头每天早上6点多就去田里忙活,到中午才回来吃饭。”魏解东的老伴阳思秀说,除了经营近10亩良田,老两口还养了一头牛、几头猪和几十只鸡鸭,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说起这几年的成果,魏解东掰着指头算了一笔收入账:每年各项政府补助2万元左右,加上种养收入,一年总收入6万多元。“2016年底,我家就摘掉了贫困帽。”老人自豪地说。

“魏解东老两口自强自立,对村里风气扭转帮助很大。一些原先只想‘等、靠、要’的村民,也开始自谋脱贫之路。”水西村党支部书记肖振华说,2018年夏,村里集资修公路,魏解东带头捐了8000元。村里很多人看到他捐款,纷纷主动捐资,还有10户条件相对好些的贫困家庭申请退出贫困户。

如今,水西村已整体脱贫。“生活还是大有希望的。”站在田埂上,看着秧苗随风摇曳,魏解东舒心地笑了。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