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2020-05-30 07:1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易禹琳 段涵敏]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在湖南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易禹琳 段涵敏

“大家对创新创造的思考和实践,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值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我向你们、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在湖南科技界引起热烈反响。

在服务科技事业、报效祖国的征途上,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人倍感温暖,是对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在服务科技事业、报效祖国的征途上,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

“为了实现两大梦想——禾下乘凉梦与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今后要完成三大任务。”袁隆平院士讲述了自己的新目标。一是发展第三代杂交水稻,争取3年在湖南省推广1250万亩,亩产1200公斤,即用1/4的稻田产1/2 的粮食,并通过发展第三代杂交水稻实现杂交水稻高产、更高产、超高产,向大面积平均产量达每公顷20吨冲刺。二是研发耐盐碱杂交水稻,努力发展到1亿亩,亩产达到300至500公斤,实现每年增产粮食达300亿公斤以上的目标,至少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多养活1亿人口。三是将杂交水稻更大程度地推向世界,力争使世界一半的稻田种植杂交水稻,每公顷增产2吨,则每年可增产稻谷1亿6千万吨,可以每年多养活5亿人口以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领域科技创新前沿,致力于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不断开拓进取,敢于走在世界前列,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给我们巨大鼓舞和力量。“我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蔬菜遗传育种特别是辣椒遗传育种的科技工作者,深刻感受到,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对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性,解决‘三农’问题,科技是关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科研攻关,将产学研结合,坚持不懈开展成果产业化,深入田间地头,实施科技精准扶贫,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农民都种我们自己选育的品种,而且希望我们的品种在全世界得到推广。”

创新可以给我们全新的思路去战胜各种困难,赢得最好的结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刚刚结束了在湖北、黑龙江、吉林等地连续4个月的抗疫工作回到湖南。他说,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切体会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吴安华说,面对新的疾病、新的问题,创新可以给我们全新的思路去战胜各种困难,赢得最好的结果。比如在面对波及全球的多重耐药菌感染的严重威胁时,需要创新抵御耐药性的方法,另辟蹊径。既要以预防为中心,又要加强和创新抗菌药物管理,还要加强感染控制,做好多学科协作,才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医学科技工作者必须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结合自己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难,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攀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面对突如其来的未知疾病新冠肺炎,湘雅人不论是年过花甲的前辈专家,还是而立之年的青年医生,都直面挑战,科学战疫,攻坚克难。”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敏说,“作为新生代湘雅栋梁的我们,更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从临床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在科研探索中解决临床问题,最终改善临床实践,为人民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充分释放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智慧,健全激励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创新的力量最终体现在人上,体现在科技人员的创造性上。”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说,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着力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用好”“用活”人才,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支持和综合服务,通过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释放科技创新蕴藏的巨大潜能。

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说,我省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湖南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湖南省科协将继续团结引领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服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瞄准国家农业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用实际行动将工匠精神、团结精神转化为农业现代化的技术成果,培养出能够支撑农业现代化的人才,倾心倾力服务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要充分释放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智慧,健全激励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湖南大学副校长汪卫斌说,要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汇聚起磅礴力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