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独家丨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徐江雷登峰之后

2020-05-27 11:3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登顶珠峰第一人徐江雷收看今天上午的电视直播。)

裕湘纱厂一壶茶,湘江北去;

珠峰登顶十三年,旧日时光。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

2007年5月24日6时55分,长沙人徐江雷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8844.43米),成为湖南省历史上登珠峰第一人。

十余年时光一闪而过,在湘江畔,只凭一壶茶,长沙老口子徐江雷一口,他与记者对坐一下午,聊了许多许久。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余温

十三年,已经没有那么多的记者来打扰徐江雷,只有和熟识的朋友才会谈起这段往昔。

从事过证券工作,开过广告公司。2002年徐江雷开始登山,2006年9月登顶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获得攀登珠峰的资格。

(2007年5月24日,徐江雷成功登顶珠峰。 受访者供图)

2007年5月24日,徐江雷成功登顶珠峰,改写了湖南历史上从未有人登顶珠峰的纪录。

“登上顶,就在上面呆了十多分钟,拍照、展示旗帜。”徐江雷说,登顶之后,他马上就回到了6500米营地。

鲜花与掌声之后,徐江雷又继续在路上了。

之后,徐江雷在汶川地震后当志愿者,还徒步穿越了可可西里,还攀登了一些山峰,即便是到现在,他每年都要花一两个月,用在旅行上。

从来是后浪推前浪。

徐江雷告诉记者,十三年时间,湖南已经有7位登山爱好者等上过珠穆朗玛峰,譬如湖南首位征服了珠峰女性林曦。

徐江雷的关注了很多户外登山的公众号,也和不少登山爱好者保持了频密的联系,徐江雷说,即便是这么多年过去,一想起登峰的时刻,依然是“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回归

攀登珠峰之时,徐江雷的女儿才9个月,现在,女儿已经读初中了。

对女儿,徐江雷是陪伴。耳濡目染,女儿也继承了徐江雷的运动基因。

徐江雷曾带着不到十岁的女儿溯溪。

”十公里,十二小时,五段瀑降、岩降、跳潭、溜索过涧,女儿都能坚持下来。“ 徐江雷对女儿的意志力非常骄傲。

而女儿也以父亲为荣,徐江雷的女儿曾在一档综艺节目中向徐江雷告白:“爸爸,等我十八岁了,咱们父女俩一起登一次珠峰好不好!”

除了女儿,徐江雷还有花大量的时间陪伴父亲,陪父亲吃过午饭,待父亲睡下,徐江雷就带上茶具,在湘江边喝茶吹风,与朋友笑谈人生。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徐江雷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并带回来两个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女孩,姐妹在长沙的学习和生活了一段时间。

”大的大学毕业后已经结婚生子,在医院工作。“徐江雷告诉记者。

未来

(2020年,徐江雷在湘江边接受记者采访。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摄)

登上珠峰后,徐江雷常说一句话:”我是死过一回的人,老天爷给我留了一条命,那我就好好活着。“

珠峰下来之后,徐江雷曾有计划去游历南极北极,由于种种原因,终未如愿。徐江雷说,有时有点遗憾也好。

在湘江之畔,徐江雷说,他现在有二个计划,一是建设一个户外攀岩基地,方便户外爱好者运动,另一个是自己找机会考飞机驾照,能在空中看山。

新闻多一点:

湖南人攀登珠峰全记录

徐江雷:2007年5月24日

张晓帆、尚玥、林曦(女):2013年5月19日

王洪明:2014年5月25日

谢尔文(女):2016年5月16日

陈虎:2017年5月22日

谭百浚:2019年5月23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