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粮食安全:种好“中国粮” 端稳“自己碗”

2020-05-26 06:3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黄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种好“中国粮” 端稳“自己碗”

——代表委员热议粮食安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黄晗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讨论时,就粮食安全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何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对此,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展开热议。

着力抓好农业生产,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湖南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要种好‘中国粮’,端稳‘自己碗’。疫情让我们更清醒意识到战略性物资尤其是粮食储备的重要性。”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看来,湖南抓好农业生产,不但关系到全省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问题,还关系到全国市场的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

袁延文介绍,近几年,我省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亿公斤左右。今年,全省扎实推进春耕生产,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830万亩,增加188万亩。全年目标是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50万亩,总产量达到300亿公斤以上。

春耕时节,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湖海坪村村民张定国通过农商行贷款4.4万元,两口子心里乐开了花:“现在心里就有底了,买种子、农药、化肥,不愁没钱。”

“为克服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我们创新了信贷支农模式。加大信贷投放,开辟绿色通道,筑稳粮食安全‘压舱石’。”全国人大代表、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赵应云告诉记者,截至4月末,全省农信系统共投放春耕备耕贷款23.27万笔,金额146亿元,全力支持粮食稳产保供。

为实现今年粮食生产目标,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省农村信用社全年计划发放农机专项贴息贷款30亿元。截至目前,已发放农机生产、销售相关的贷款17亿元。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筑牢“藏粮于地”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今年春节后,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的湖南,主动作为,逆势而上,防控与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创造条件积极稳妥组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至2月底,全省所有县市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复工,为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为‘藏粮于地’打好基础。”袁延文介绍,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实行水稻全程机械化,每亩可节省用工2.4个,减少化肥25%以上、农药30%以上,有利于节本增效、生态环保,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目前,我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由2013年的28%提高到去年的51.5%,其中水稻机械化率由62.3%提高到76.5%。

“由于地势原因,当前,机耕道缺失是制约南方稻区机械化水平最明显的短板。”袁延文建议,大力推进包括机耕道建设在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将其列入“十四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适当提高南方地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抓好农业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南方丘陵冲垅田的潜力不容忽视。”全国人大代表、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六分厂604车间电焊工屈胜在调研中了解到,南方丘陵冲垅田坡度较大、丘块较小,不便于农业机械化,许多地方出现抛荒。

屈胜建议,应充分挖掘这部分耕地资源的优势,加强适用南方丘陵冲垅田高效农机具的研发和运用,提高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流转此类农田种植的积极性。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新化县枫林街道办事处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阳海玲代表所在的村庄,以山地为主,农田多呈零碎状态,水利灌溉设施短缺。她建议,将原来条块分割的农田,改造为适度规模的块状农田,配合水渠和机耕道等设施建设,为粮食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提供有利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绥宁县河口苗族乡杨家寨村村民委员会委员胡美娥认为,当务之急,要下大力气搞好农村耕地利用情况调研,因地制宜制订切实可行的制止土地抛荒措施。“守住基本农田‘红线’,是确保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胡美娥建议,建立耕地弃耕约束机制,杜绝乱占耕地建房。

藏粮于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粮食丰产背后,离不开科技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沈昌健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已经从“吃饱”向 “吃得安全”转变。

沈昌健建议,要坚持科技攻关,进一步加大优质水稻品种选育推广力度,为广大市民生产供应更多优质稻米。藏粮于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从2014年开始,我省每年安排1.38亿元,累计扶持建设现代农机合作社2903家。今年,我省创新开展了机插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每亩补贴40元以上,带动全省早稻播栽机械化率由去年的34%提高到40%。

“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机科研的支持力度,设立丘陵山区农机科研专项,支持南方地区开展农业生产薄弱环节机具研发和农机农艺融合技术创新,加快推进南方丘陵山区农机装备提档升级。”袁延文还建议,进一步提高政策效能,加快推进农机补贴由“补购机”向“补服务”拓展。

“农村信用社姓农,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它立足的根基、服务的对象都是围绕‘三农’。”赵应云认为,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与地方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力争把农村金融融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除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外,还应发挥国家调控的重大作用,走精细型、创新型、智能型、生态型、科技型农业发展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认为,要充分发挥我国农业的潜在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增强我国农业抗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