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即将开始新的征程

2020-05-22 13:0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洪晓懿]
字体:【

5月21日 晴

截至今日,整个专家组跟津巴布韦各个地区各个部门的接触告一段落,明天开始是工作总结和汇报了。还没来得及对这些天的工作进行一个系统的梳理,新的任务来了,下周一整个专家组结束在津巴布韦的任务,奔赴赤道几内亚,开始新的征程。

赤道几内亚方面贴心地提前将他们国内的疫情信息汇总提供给我们,看完之后,说实在的,倒吸一口凉气。用组里队员的话说,这就是武汉啊。

虽然从1月底就开始封锁了边境,但是疫情从3月14日还是在这个国家出现了,一开始的一段时期里,几乎都是境外输入的病例,基本来自欧洲。可以看到赤几的政府也很快加强了边检,可是,到了4月8日,开始有密切接触者出现了症状,这个不好的信号仅仅是一个开头,几天之后,一个钻井平台爆发了大规模疫情,总共32名工作人员被确诊。整个国家都被蒙上了阴霾。

虽然赤几政府做了种种努力,但是4月20日,第一个死亡病例被报道出来。紧接着,本土开始大量出现病例,更让人担心的是,开始出现了医务人员的感染,并且防控人员感染也被报道了出来。截至目前,这个国家的确诊病例数量每天攀升,已经到了903例,医务人员感染的比例达到了6%。

要知道,这个国家所有公立私立医院一起,才1270张床位,而他们所有的医务人员加在一起,也才1005人。

朋友安慰我说,别怕,休息好,做好防护。我告诉他,我倒是不怕,但是这个国家,现在得绝望到什么地步啊。

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帮助到这个国家。

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章迪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整理)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