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怀亮: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

2020-05-22 10:2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静 木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2019年9月7日,湖南湘江新区潇湘中路与靳江路交会处,新建成的湖南美术馆时尚简洁,气势非凡。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江静 木华

2019年9月28日,湖南美术馆开馆,成为“被写入湖南美术发展史册”的一天。

湖南美术馆自成立以来,陆续推出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诗意空间”数字时代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列公教活动等,获得了同行和大众的一致好评。

因疫情缘故,湖南美术馆5月20日恢复开馆,但日常工作早已展开。带着有关美术馆的定位、规划及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等问题,日前我们在湖南美术馆采访了魏怀亮馆长。

承载着几代湘籍美术家的夙愿

魏怀亮和美术馆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4年前。

2006年,魏怀亮在湖南省委党校学习期间,完成了一万多字的结业论文《从美术馆文化发展看湖南美术馆建设》。文中系统分析了世界美术馆的发展脉络、国内外美术馆的建设现状,从立项、设计、定位和馆藏等多个方面,就湖南美术馆的建设提出了多个建议,还给出了两个选址方案,其中一个就是湘江风光带合适区域。他在论文里写道:“建设一个彰显湖湘文化精神的省级公共美术研究展览平台——湖南美术馆,是几代湘籍美术家的夙愿。”

2017年7月,魏怀亮被任命为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并分管湖南美术馆基建工作。魏怀亮称这是一项圆梦工程,他是怀着使命感、责任感和敬畏感开始这项工作的。

湖南美术馆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此时,主体工程刚封顶不久,还有大量基建工程、展陈装修、设备采购等工作等着展开,涉及部门和机构多,不可预计的情况多。魏怀亮回忆起这段时间:“白天晚上都在想如何盖房子。”他说,“我是把湖南美术馆当作一件最大的作品来做的,尽我的能力把美术馆搞得好一点。”他感念当时的基建办、美术馆筹备办等几个助手都很得力。

背靠岳麓,面临湘江。湖南美术馆以“三湘四水”为设计理念,以赭红色横向肌理与白色石材竖向肌理交错构建,将湖湘红色文化底蕴与中国传统美术文化进行写意融合。美术馆占地面积50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4700多平方米,上下三层11个现代化标准展厅,总面积7200平方米,最大展厅面积近1000平方米,展厅最高净空8米,采用国家重点美术馆标准进行展览流线规划,拥有国际一流的专业美术馆智能化灯光系统设计。

2019年8月,魏怀亮被任命为湖南美术馆首任馆长。

2019年9月28日,承载着几代湘籍美术家夙愿的湖南美术馆开馆。

打出湖湘文化艺术品牌

开馆当天下午,湖南美术馆召开了全国美术馆工作会。一位同行的一句话让魏怀亮至今挂怀:“湖南美术馆开馆,标志着全国重要省份都有了美术馆。”在魏怀亮看来,这是表扬,也是一种批评。“湖南是文化大省,电视、出版、娱乐等文化产业在全国都很有名,但在美术馆建设方面确实欠缺太多。”在魏怀亮看来,一个地方的美术馆与博物馆一样,代表了这个地区的文化积累:“不光是建一个房子,更重要的是美术馆的定位和发展规划。湖南美术馆是以湖南的经济建设为基础,要对湖南在中国美术史中的地位,以及湖南美术的发展历程进行梳理,还要围绕近现代湖南美术史的构建去展开研究和收藏。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公共文化平台,要起到对外交流的作用,要在全国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能够逐步打出湖南美术馆的学术品牌。”

魏怀亮清晰地分析现实:“湖南美术馆工作一定要围绕湖南近现代美术展开。齐白石作品很好,但是我们这里没有;髡残的作品也很好,我们这里也没有。我们只能立足当下,为后人造福。俗话说,后推300年皆是古人,我们现在所做的展览,所收藏的作品,等到几十年上百年之后,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创作的代表性作品。公共艺术教育是美术馆的重要职能之一,展览和收藏的目的,其实质也就是为了提升大众的审美水平。所以,馆藏要围绕湖南近现代美术展开。”

魏怀亮说,湖南美术馆将围绕湖南近现代美术史、沿着新中国湖南美术发展脉络,收藏湖南老一辈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和相关文献,以及中青年美术家的精品力作。美术馆既是平台也是阵地,通过高水准、高质量的展览和学术研讨活动,逐步提升湖南美术的学术高度。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

在推进新时代湖南文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承载着助推湖湘美术发展使命的湖南美术馆将展示自己的作为和担当。自开馆以来,湖南美术馆举办的几个全国性大展反馈都很好。今年他们会将工作重点回归到美术馆的学术建构上来:一是引进“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巡展”,将展出国油版雕、水彩水粉、综合材料等各门类全国优秀作品约470余件;二是利用湖南美术馆处于岳麓山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加强馆校合作,目前正加紧筹备今年“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三是与中国美协共同举办“2020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系列活动,进一步拉动湖南美术馆的学术建设。四是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在下半年做好“湖南省脱贫攻坚成果美术作品展”。此外,湖南省美术馆还将有计划地推出吸引大众参与的一系列公共教育活动,如滩头年画、湘西蜡染、踏虎凿花等湖南民间美术系列公教活动等。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这是明代花鸟画大师徐渭的诗句,魏怀亮说其中蕴含着艺术之于时代的意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古今中外都是相同的。”

湖南美术馆被誉为“文艺湘军的新阵地,公共文化的新平台,湖湘文化的新地标,文化强省的新名片”。它一定会像清澈的湘江之水,融洞庭,入长江,汇大海,给新时代、新湖南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