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徐自强:与生命赛跑 带真情履职

2020-05-15 06:2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

与生命赛跑 带真情履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人物素描】

徐自强,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曾先后就全民普及急救知识、推行对严重创伤病人直接输注O型血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的抗疫战斗中,他作为郴州市新冠肺炎治疗组专家成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为自己的履职增添了新的亮色。

【履职故事】

“作为医生,初心就是解除病人的痛苦;而作为政协委员,需要的是带着真情履职。”5月14日,记者采访徐自强时,他如是说。

就在前一天,他受邀参加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召开的立法专家座谈会,就《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草案)》提出意见建议。

“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曾提交过全民普及急救知识的提案,现在有了新进展,这对我的履职来说是一种肯定和鼓励。”徐自强介绍,为推动急救知识的普及,自己和同事们还组成了“‘救’在身边”科普培训团队,2019年先后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开展急救科普知识培训12次,深受大家欢迎。

“我们正推进‘急救小屋’的建设,配置抢救设备、仪器,安排具有资质的专业人员进行辅导,为老百姓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提供一个学习平台。”徐自强说。

从1996年开始,徐自强就在急诊科室工作。时刻准备与生命赛跑,奋力抢救病人,是他的工作日常。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和调研所思,建议推行对严重创伤病人直接输注O型血的提案,得到了国家卫健部门的认可。他希望这项提案能尽快落地,为严重创伤患者开辟一条绿色生命通道。

今年抗疫期间,徐自强作为郴州市新冠肺炎治疗组专家成员,一直奋战在救治一线,这也给他带来了很多思考。

他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呼吁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考虑对部分宾馆进行特殊设计,建设商用和医用“两栖宾馆”。

“现在的宾馆不能作为医用,主要是因为宾馆现有的电梯不能放置担架,如果加装宽空间的电梯就可以转运病人。”徐自强说,如此一来,这些商用宾馆平时可正常运转,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则可马上改建为病房,大大增强社会应对危机的能力,做到“平战结合”。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