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向多米尼加首都大区分享疫情防控举措、经验

2020-05-14 13:3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4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上午,湖南省和多米尼加首都大区圣多明各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在省卫健委二楼信息中心召开,湖南省向圣多明各市分享了疫情防控的举措、经验,双方明确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湖南与首都大区在卫生健康、农业、经贸、人文、教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

视频会议现场

此次视频会议是继3月27日召开中国(湖南)与多米尼加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交流视频会议后再次召开的专题会议,是我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助力国家总体外交,展示我良好形象的一次生动实践。

副省长吴桂英、省委外事办主任徐正宪、省卫健委主任陈小春、圣多明各市市长卡洛琳娜·梅希亚、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大使张润等领导参加会议。

吴桂英表示,中多两国建交后,多米尼加和湖南翻开了友好交往的新篇章。这次视频会议,为多米尼加首都大区和湖南省搭起了友谊的桥梁,既体现了首都大区对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和信任,也体现了首都大区政府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坚持广泛的防疫动员、严密的疫情排查、严格的责任落实、有力的隔离阻断、及时的医疗救治、准确的信息报送,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湖南累计发生确诊病例1019例,治愈出院1015例,死亡4例,治愈率99.6%。目前,全省没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卡洛琳娜·梅希亚表示,尽管圣多明各市和湖南相距万里、12个小时时差,但阻断不了湖南对首都大区人民的慰问和友好。圣多明各市有人口96万多,占全国人口的10%,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41人,占全国27%,死亡病例56人,居全国第三。希望湖南继续提供技术合作,帮助更多的圣多明各市人民开展远程工作、教育,以减少感染;支援更多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消毒液、测温仪等,确保疫情不再扩散。

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湘凌先后回答了圣多明各市提出的有关问题——对公共场所消毒的建议是什么?为加强对贫困及人口稠密地区的社交距离管控,可以采取哪些必要的举措? 为了避免新冠病毒再次爆发,哪些措施必须长期执行?这些措施将维持多久?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危机都意味着重大变革。从长远来看,贵省政府考虑要进行哪些变革来维护人民的公共健康? 怎么来有效促进线上购物、线下配送?等等。

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分享了长沙市疫情防控的一些做法,重点介绍了该市在城市垃圾收集、堆放和处理的经验。目前,长沙市有公共生活垃圾站651座,小区垃圾收集转车1100台,区县生活垃圾运输车422台,大型生活垃圾中转压缩场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座、厨余垃圾处理厂一座、卫生填埋场一处、清洁焚烧一期项目日清洁焚烧能力5100余吨,清洁焚烧二期项目2021年6月将建成运行,建成后,长沙生活垃圾将实现全量清洁焚烧。

卡洛琳娜·梅希亚表示,通过今天的交流,受益匪浅。张润表示,大使馆将发挥桥梁作用,做好协作、配合工作。徐正宪表示,会后将派专人对接有关事宜,加快一系列合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