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费者有望同步享受全球最新化妆品

2020-05-14 07:29: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李玉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消费者有望同步享受全球最新化妆品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政策落地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李玉宇)记者今天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从5月11日起,境内责任人注册地在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可在湖南省办理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手续,这意味着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政策落地。随着化妆品进口“时差”的缩短,消费者有望在湖南同步享受到更多全球最新化妆品。

据了解,2018年11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在全国范围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和自贸试验区试点实施备案管理,调整为全国统一备案管理。湖南省药监局围绕备案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化妆品监管及技术审评机构,制定备案管理制度,加强技术审核能力培训,完善保障措施,经国家药监局评估,已具备了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的相关能力。今年5月11日,省药监局发布了《关于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我省开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近年来湖南化妆品进口额保持快速增长。长沙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报关进口化妆品204批,价值353.54万美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行告知性备案后,备案时间仅需5个工作日,而原来的审批制需要3至5个月,因此能大大提高产品进口上市效率。湖南承接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妆消费需求,促进我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