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0%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

2020-05-13 11:1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4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0%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为带动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因素

华声在线5月13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4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0%,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1至4月平均,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2%。

4月份,全省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1.4%,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0%,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0%,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0.3%;交通和通信价格、居住价格、衣着价格均不同程度下降,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带动CPI涨幅收窄的主要因素。4月份,全省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调查的14个小类价格呈“十涨三跌一持平”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4.2%,涨幅较上月收窄21.3个百分点,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65个百分点。其他肉类及蛋类价格涨幅均有所放缓,合计影响CPI涨幅回落约0.04个百分点。干鲜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同比下降11.5%和9.0%,两项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51个百分点,是抑制CPI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我省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同比下降22.6%、21.0%、13.2%,有力抑制了全省CPI涨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