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朱登云: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发声

2020-05-13 06:25: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发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人物素描】

朱登云,全国人大代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3年,24岁的朱登云从广东回到家乡怀化创业,成立合作社,发展黑山羊养殖,目前社员已有100多户,年产值数百万元。

【履职故事】

5月11日下午,记者采访朱登云时,她正一边忙着管理合作社的事务,一边忙着应对网上的农产品订单。“这阵子事情太多了,大量业务在等着处理。”朱登云直言。

去年3月在北京参加完全国两会归来后,朱登云就马不停蹄在家乡宣讲两会精神,将国家最新的政策传达给村里的党员和合作社的社员们,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当了人大代表,就要为民发声。”过去一年,她接待来访群众60余人,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27个,均转至相关部门办理。养殖保险被取消,养殖风险增大,打击了农户养殖积极性,朱登云便向县里提出“关于请求继续开展山羊养殖保险的建议”,得到县政府重视。去年6月,该县正式启动山羊养殖投保工作,为当地特色山羊养殖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朱登云带领合作社与村里建立起了村集体经济效益共享机制,不少村民通过合作社的方式加盟,每月工资不少于2000元,年底还有分红。合作社还组建了农产品物资配送队伍,帮助农民找销路。“解决了农产品难卖问题,大家的生产干劲更足了。”朱登云开心地说。

今年疫情期间,许多村民抓住机遇做起了微商、开起了网店,找到了增收新路子。朱登云也成立网上直销公司,整合本地的腊肉、蜜饯、米酒等特色生态农产品,通过网络预售和订单模式,卖到全国各地。

“希望更多青年回到村里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作为返乡创业青年,朱登云深知青年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也能切身体会农村青年返乡时内心的挣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朱登云准备提出建议,呼吁进一步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各种激励扶持措施,鼓励更多农村青年勇敢、大胆地向前跨一步,让他们返乡创业“有门”。此外,她还准备就美丽乡村建设、中学阶段设立法律知识课程等问题进行呼吁。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