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请来亲家种辣椒

2020-05-13 06:2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和平 周磊 梁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请来亲家种辣椒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和平 周磊 梁军

樟树港辣椒、三月黄土豆、黄瓜……5月8日,湘阴县樟树镇文谊新村,大筐小篓满载农户丰收果实,在湘阴县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樟树港辣椒节上登场。一处辣椒摊前,彭春山老人笑意盈盈:“每斤30元,今天卖了70多斤!”女儿彭妹在一旁打着下手,动作娴熟。

“彭爹,是他亲家母请来种辣椒的。”樟树镇党委书记李山对记者说。

彭春山的亲家母叫蒋冬桂,是文谊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儿女早逝,去年丈夫也辞世了,16岁的孙女正在上学,生活捉襟见肘。

“搭帮政府,我们享受了低保、合作医疗等补助。”蒋冬桂娭毑沧桑的脸上藏不住喜悦,“去年政府帮我们危房改造,住得舒坦多了。”

“这婆婆心地善良,对所有人都好。儿媳很敬重她,视她为榜样。所以,彭爹夫妇过来,也能照顾到亲家母和外孙女。”李山补充道。

这两年,蒋冬桂在镇、村领导帮扶下,种起了辣椒。

考虑自己压力大,婆婆身体不太好,父亲也喜欢种农作物,所以,蒋冬桂的儿媳彭妹就把爸妈都请来种辣椒。

72岁的彭春山一口气建了6个大棚,种了4000余株辣椒。

“给你爸妈发工资不?”记者打趣地问彭妹。

“她要给,我不要。”彭春山笑着抢答。

“种辣椒累不?”记者问。

“劳动强度有点大,但女儿需要,怎么也得帮!”彭春山说。

“赚了钱,他就不记得累。”一旁的村干部周胜良调侃道。

“种辣椒难吗?”记者又问。

“樟树港辣椒贵气,种植是个精细活,必须得用心。”彭春山说,辣椒需要头年8月开始育苗,天闷防虫害,天冷防寒潮,要随时观察。春节前后,秧苗长成,开始移栽。移栽后,要用蒸汽等方式保持棚内温度。

4月底,辣椒逐渐成熟,等待采摘。谈起采椒,彭春山颇有心得:“采椒时不能扯、不能掐、不能剪,要从辣椒柄与苗相连处折断,才能保证不伤苗、不伤椒。到了采摘季,凌晨三四点就得起床干活。”

三四点不是乌漆墨黑吗?“戴头灯嘛。”彭老说,“采摘面大,必须抢时间摘。”

“一茬茬长得可快了,要及时摘!”蒋冬桂补充道。

“今年的辣椒有蛮好,肯定是个丰收年。”彭春山说。

蒋娭毑今年能脱贫吗?李山说:“肯定能!”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