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复工复产 郴州经开区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

2020-05-08 09:42:3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周慧 刘帅东]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慧 通讯员 刘帅东)5月6日,位于郴州经开区的欧品佳医用口罩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郴州经开区从广东引进了欧品佳口罩生产项目,2天签约、一个月投产、一天生产60万只口罩,这组数字诠释着郴州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复工复产是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的基础。截至目前,郴州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100%,复工率达93.6%。郴州经开区对园区62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产能对照表,按照产能恢复率划分五个档次,以此提高企业帮扶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力争将受疫情影响的产能“抢回来”。

为加快复工复产进程,郴州经开区按照“牵头领导+责任部门+业务骨干”的模式,组建了五个复工复产指导专班,党员带头下沉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在解决企业用工、原料运输、融资、防疫物资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下足精细功夫,切实将中省市应对疫情影响的“干货”政策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效能。

为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难题,郴州经开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拉动稳工稳岗。不仅派出“点对点”专车接送员工返岗、举行定向招聘会、落实奖补政策吸引农民工就业,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网络视频面试进行招工,累计为园区企业发布岗位2397个,服务求职人员1892人,达成就业意愿人数617人,为园区输送人员264人。

针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难题,郴州经开区组织银企对接,用好周转贷、风险补偿等融资工具,运用园区大数据库提速评估授信,联系多家金融机构走访园区40多家中小微企业,达成融资意向20多个,促成贷款3.4亿元,帮助科远达、泰益涂层、熊本控股等园区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经开区加大了减税降费力度,累计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征收1300万元,减免房屋租金、各项税费共计800余万元,让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后,郴州经开区加快推动52个重点项目建设。在三九制药技改搬迁项目、华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星源科技产业园、电商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去年底新引进的优珀斯科技、飞鸿达电子等项目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初步实现投产达产。与此同时,经开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打出了网上招商和小分队招商“组合拳”,紧扣园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招商引资、补链强链,达成高成长型触控显示一体化、外向型光电显示等新兴产业项目意向投资2亿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