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提服务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携手民营企业共战“疫”

2020-05-06 15:4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5月6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杨伊媛 曾亚欧)“在疫情时期,有了邮储银行的支持,公司成本减少了不少。”尽管疫情影响了企业的开工时间与订单量,但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给湖南安福环保科技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这让公司总经理王汝元对今年的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在“敢为天下先”的湖南,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民营企业受冲击明显,自2020年1月底以来,国务院不断推出一系列政策,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明确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倾斜。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作为国有大型零售银行,深耕民营和小微企业市场,创新服务产品和模式,推出了如“无还本续贷”“小微易贷”等多种金融产品,广受民营小微企业好评。面对疫情,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继续推进原有金融产品的同时,根据民营企业实际情况调整贷款政策,与广大民营和小微企业共同战“疫”。

科技金融助力民企腾飞

“疫情时期,不出门用手机就能办理100万的贷款,邮储银行帮了我们大忙了。”作为邮储银行“小微易贷”的受益客户,湖南省园景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石贵对“小微易贷”产品赞不绝口。今年2月底,企业正式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准备、员工工资、项目投标……每个都需要大量的现金,通过邮储银行的小微易贷,公司财务人员足不出户,就顺利地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

近年来,邮储银行将日益成熟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逐步融入普惠金融,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出小微易贷、小额极速贷等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精细化配置资源,俯下身子“贴近”客户,有效破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以邮储银行的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小微易贷”为例,产品打破了传统抵押贷款的局限,具有纯信用、无抵押、纯线上、随借随还的特点。贷款流程更加便捷,企业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满足了小微企业主小额、高频、阶段性的资金需求。

“客户可以随支随用,随借随还,如同开办了一张‘大额度信用卡’。”邮储银行岳阳市分行副行长周炜介绍,小微易贷、信易融等纯信用贷款产品,有效改变了传统企业贷款过度依赖抵押担保的贷款模式。简化了贷款手续,提高了企业融资效率,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之所以能够做到对小微企业主“敢贷”“能贷”“愿贷”,离不开智能风控体系。邮储银行对民营企业开展合理评估风险和设计授信方案,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实行区别对待,“一企一策”,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

同时,邮储银行对普惠小微科技需求开设了绿色通道,成立稳定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科技支撑团队,实现快速迭代开发,不断适应互联网市场的变化。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构建了“小微普适”“民生金融”“政银合作”“双创金融”四大产品体系,形成了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的全产品序列,尽力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以湖南凯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一家注册资金达2亿元的变压器生产、销售企业,其产品销售覆盖两湖两广等多个省份,也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电力工程建设的参与企业。

受疫情影响,凯特电力的上下游生产情况很不稳定,企业3月初复工复产后,生产进度减缓且运营成本增加,而3月,凯特电力按计划需归还银行的500万贷款,这让企业负责人十分焦虑。

“贷款主要是用于原材料的采购。”凯特电力科技董事长张四新告诉记者,企业原贷款到期前需提前转资金还款,过桥资金的来源难以掌握,同时高额的利息也增加了企业的周转资金压力。了解到企业的困境后,邮储银行岳阳市分行迅速为其办理了50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完成了原贷款转贷,稳定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投资预期。

“邮储银行的‘无还本续贷’,可以说是我们民营企业的‘救命丹’。”张四新说。

为降低民营企业成本,帮助企业顺利度过疫情时期,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想方设法将资源、政策向普惠金融服务领域倾斜:取消新发放小微贷款利率下限目标,对小微企业客户定价授权维持基准;对“两小”贷款继续实施专项信贷计划,全额、优先满足小微贷款增长需求;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贷款提前还款违约金……

针对银行普遍存在的贷款程序复杂、审批周期过长等问题,该分行优化作业流程,不断提高对贷款需求的响应速度,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时限缩短至14个工作日,综合一次性通过率提高至31.35%。

多措并举 让民企“敢贷、愿贷、能贷”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始终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忘服务“三农”、服务城乡居民、服务中小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资金、网络优势,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邮储力量”。

在贷款审批方面,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为民营企业建立了“白名单”机制,既有首批民营企业“成熟期白名单”,也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大中型民营企业“辅导期白名单”,更有针对辖内服务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民营企业“专项白名单”。三大“白名单”,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担保创新方面,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坚持审核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把主业突出、财务稳健、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用良好作为授信主要依据,除了大力开发推出纯信用贷款产品外,还以股权质押、收费权质押等为主要担保方式推出了排污贷、政采贷、民营幼儿园贷款等无抵押贷款,有效改变了传统企业贷款过度依赖抵押担保的贷款模式,简化了贷款手续。

“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表示,未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切实推进解决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坚定不移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等民营经济支持力度,积极稳妥做好大中型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切实提高服务民营企业质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