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近四万人打卡芙蓉镇 游客:这一趟来得很值

2020-05-06 06:27: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夏博]
字体:【

五一假期近四万人打卡芙蓉镇

游客:明显感觉到人气比以前旺,这一趟来得很值

5月1日晚,一对来自娄底的情侣在土王桥上自拍。夜晚的芙蓉镇更具韵味,让游客流连忘返。组图/记者吴琳红

5月1日上午,游客在芙蓉镇景区入口拍照留念。当天,景区迎来假期客流高峰。

5月1日晚,站在摆手堂前拍照的女孩,萌萌的造型让人眼前一亮。

5月5日,经过前一晚的大雨后,芙蓉镇景区里的瀑布变“胖”了,水流湍急,水声隆隆,非常壮观。

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芙蓉镇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景区。

五天时间里,景区共接待了近4万名游客。虽然从买票到入园都需要排队,但游客纷纷表示,“景区夜景很美”,“这队排得值”。

八年前来过芙蓉镇的游客周先生,这次“真切感受到芙蓉镇的人气比以前更旺了”。

潇湘晨报记者到芙蓉镇采访了一周,深切感受了这里的慢节奏生活,被芙蓉镇绝美的景、淳朴的人打动。

芙蓉镇的日常,就是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向往的生活”。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湘西报道

有一个小镇,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因为电影《芙蓉镇》在此取景而得名,它就是芙蓉镇。近年来,芙蓉镇以著名的电影往事、神秘的土家文化、绝美的瀑布夜景和美味可口的食物,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逐渐贴上了“网红景点”的标签。

2020年“五一”假期期间,来芙蓉镇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让景区内每天都呈现出“人气爆棚”的场景。这个千年古镇,依旧以其独特的自身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情不自禁地走进它、爱上它。

景区

游客买票的队伍一直没断过

5月5日上午10点,芙蓉镇景区游客中心内,景区讲解主管黎明安排好每一位讲解员的日常工作后,与记者聊了起来。

“整个假期,我们景区的10名讲解员全部上班,基本上是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比较辛苦。”黎明告诉记者,讲解员在完成讲解带团的任务之余,还得在游客中心为购票的游客提供引导咨询、测量体温等服务。“因为买票的游客确实很多,这几天以来,每天从下午4点一直到晚上10点,游客买票的队伍一直没断过,我们的工作也一直没停过。”

芙蓉镇景区售票主管谭丹也证实了这个说法。她说,下午4点开始,来买票的顾客逐渐增多,有时候排队甚至还排到了门外的前坪。“应该都是想来看夜景的。”谭丹告诉记者,五天时间里,每天平均售出7000多张门票。“5月2日那天最多,突破了8000张。”黎明说,4日、5日两天来景区的游客相对来说少了一些,都是以张家界、长沙、贵州、重庆等周边游客为主。

记者从景区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了解到,芙蓉镇景区在“五一”假期的五天时间里,总共接待了近4万名游客。

游客

芙蓉镇也成了网红景区

一连几天,芙蓉镇景区天气晴好,来景区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不论是在售票中心,还是在景区入口处,都能看见游客排队的景象。

“在我看来,检验一个景点或店铺是否是‘网红’的标准之一,就看是否需要排队。”来自长沙的谢女士说,长沙的茶颜悦色奶茶店这几年发展成了网红店,“因为每时每刻去都需要排队。”谢女士说,现在的芙蓉镇景区,在她看来,也成了网红景区,因为从买票到入园都需要排队。“我昨天和闺蜜两个人吃完晚饭后去买的票,刚好赶上入园高峰期,买票和入园都排了队,一共排了将近20分钟。”不过,谢女士又说,景区里夜景很美,“这队排得值!”

游客周先生也深有体会。他与妻子、儿子一家三口从益阳来到芙蓉镇。“八年前和妻子刚认识时,我们俩来过一次芙蓉镇,那时候虽然说人也不少,但是不像现在这样多,这次排了两次队,真切感受到芙蓉镇的人气比以前更旺了。”周先生说。

客栈

有客人4月上旬就订了房

位于瀑布边上的土王行宫·八部堂客栈,因为绝佳的地理位置,历来都是游客们预订的热门酒店,今年“五一”假期期间也不例外。店内的工作人员向女士告诉记者,4月5日的时候,客栈就收到了5月1日的预订信息,“往年更早,基本上3月中旬左右就有游客预订‘五一’假期的房间了。”

向女士告诉记者,土王行宫·八部堂客栈一共有28间房,平时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入住,今年“五一”假期,更是天天满房。“其中有一些是老顾客,去年、前年来过芙蓉镇,今年又来游玩,还住我们客栈。大部分客人都是住一晚,也有少部分游客住了两晚,可能是觉得夜景不够看,想多看几次。”向女士说。

除了土王行宫·八部堂客栈,芙蓉里、土王居、天泉、王村草堂、芙蓉大观等客栈,也都因为临近瀑布、临近入园口、装修气派豪华等因素,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入住,呈现出“日日满房”的状态。

餐馆

从清早忙到半夜是常态

早上7点,芙蓉镇景区附近的三角坪地带,每间早餐店都开了门,不少游客选择先来一碗湘西米粉,再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凌晨1点,一排夜宵店亮着灯,将芙蓉镇景区外的黑夜映照得如同白昼,谈笑声与烧烤的香味,也传递着芙蓉镇“不眠”的信号。

位于三角坪转弯处的“土家记忆”餐馆,每天供应米粉、包子等早餐,也供应特色土家菜等正餐,同时为顾客提供炒饭、田螺等宵夜。“清晨五六点就要准备好早餐的码子,然后开始洗菜,每天都忙到夜里十二点多,差不多一点才收拾完。”该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五一”假期期间,从早餐到宵夜,店内都会迎来许多顾客,“虽然有女儿充当服务员,但是碰上饭点,还是有些忙不过来”。

景区附近,不少餐馆也和“土家记忆”一样,每天都会迎来许多顾客。除此之外,许多夜宵店也迎来了一年中的旺季。“烧烤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天所有的员工都在上班,“每天下午就要开始准备晚上的食材,通常营业到凌晨三四点,这都是常态”。

记者手记

绝美的景,淳朴的人,悠闲的慢生活

来芙蓉镇一周时间,我发现,芙蓉镇绝对配得上“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的称号,绝美的景、淳朴的人和悠闲的慢生活,是这座湘西小镇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芙蓉镇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和整个湘西的大环境一样,芙蓉镇也是一个多山的小镇。五月的季节里,一眼望去,群山环绕,绿色尽收眼底,不得不让人感叹这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别的小镇不同的是,还有一条瀑布贯穿芙蓉镇,山山水水,构成了芙蓉镇的肌理。

芙蓉镇的少数民族居民以土家族为主,《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这部非遗传承大戏,取材于土家人的日常生活,让哭嫁、梯玛祭祀等土家民俗文化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在更多人眼前,也让土家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我在芙蓉镇景区内看到许多老人,他们会在下午的时候,坐在自家门前,点燃一根烟,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经过。一根烟抽完,他们会起身,在五里长街转转,晒晒太阳,然后回家。这样的慢节奏生活,应该是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人们所梦想的吧。

如今的芙蓉镇已然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各种旅游资源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开发,但同时,芙蓉镇也保留着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芙蓉镇的发展节奏,就这样挺好。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

链接

芙蓉镇的瀑布“变胖”了

本报湘西讯行走在芙蓉镇景区内的土王桥上,听着涛声阵阵,瀑布的水流从桥下横穿而过,令不少初次来芙蓉镇的游客感觉“未见其景,已闻其声”。

平日里的瀑布,水量适中,流速平稳,水流从岩石上飞溅而下,吸引了不少游客。5月4日晚,一场大雨降临芙蓉镇,不仅增加了瀑布的水量,也让瀑布的流速更为湍急,整个瀑布好像一下子“变胖”了。次日上午,不少游客决定去看看与平日里“不太一样”的瀑布。

5月5日上午9点,土王行宫·八部堂客栈的观景台旁聚集了不少游客,记者上前一问,他们都是来看上午的瀑布的。“因为昨天晚上下了大雨嘛,觉得瀑布会涨水,所以来看看,没想到还真是不一样!”一名从长沙来的女游客兴奋地说。另一名男子则开玩笑地说,“昨天瀑布给人的感觉还是脚步轻盈的土家阿妹,今天就忽然变成了勇猛的土家汉子。”

记者也来到瀑布观景台旁,发现当日的瀑布景观与昨日的确不太一样,除了瀑布流量更大、水流更为湍急之外,流水也变得稍微浑浊了些。“两天看了两种不同形态的瀑布,这一趟感觉值了!”记者旁边的一名游客拿出手机,配上不同时间拍的瀑布图片,发起了朋友圈。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满延坤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