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竣工投产 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

2020-04-25 21:0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竣工投产

百年老港换新颜

港口更加环保高效,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

华声在线4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李富云)百年老港换新颜。今天,省水运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项目竣工投产,环保高效的全新港口,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

1899年便已设关开埠的城陵矶港,是湖南开港最早的港口,国务院批准的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也是湖南第一个5000吨级货运码头,具有优越的“铁水联运”和通江达海条件;提质改造后的城陵矶港绿草茵茵,焕然一新,主体工程为巨型“胶囊”形仓库,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面积约5.1万平米,是目前亚洲最长、最高、面积最大的网架结构港口散货料仓,为长江流域首例。

据介绍,该项目作为高承载力、高集约化和高效一体化的全国内河港口环保提质改造标志性工程,总投资4.1亿元,去年6月开工建设,承建单位湖南交水建集团克服了工期短、任务重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确保项目如期竣工。

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生态加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拆除3个泊位,退还300米岸线,修复绿地2万平方米,提质改造2个5000吨级散货泊位,通过散货封闭堆存、皮带封闭运行、微动力除尘导料、污水净化处理等措施解决了环保问题;全新的卸船机、皮带机、装车机等设备悉数启动,全程自动化运作使港口更加高效,1.5小时可完成一列55节车厢、3500吨散货装车,年吞吐能力可达1000万吨,效率提升近70%的同时降低装卸成本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