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知识产权案件五年间“井喷式”增长 2019年审理案件13768件

2020-04-24 15:1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李果]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李果)4月24日,记者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19年湖南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一、二审案件13768件,同比增长12.78%。

在这些案件中,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2476件(商标权案件5223件,著作权案件6223件,专利权案件721件,其他知识产权案件309件),同比增长9.4%。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46件,同比增长8.15%。知识产权行政案件4件,其中一审案件3件,二审案件1件。共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12314件(含往年旧存案件),同比增长29.78%。共审结知识产权二审案件1062件(含往年旧存案件),同比增长41.14%。

案件增幅大,著作权案件数量占比大

2019年,湖南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呈现出案件增幅大、著作权案件数量占比大、商标权案件多为集中维权等特点。

五年间,湖南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趋势。与前四年相比,2019年收案数较2015年案件数增长了274.6%。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占到绝大部分,且民事案件增长相对较快。同时,全年著作权案件数量占了新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一半,这与数字经济下新型创作成果、新行为方式和新商业模式的出现息息相关。在著作权案件中,涉网络的著作权案件占了85%以上。

此外,商标权案件多为集中维权。全年商标权纠纷占了41.86%,在各类案件中,商标权纠纷案件增幅最大。此类案件中侵权源头相对难以确定,被告多为终端销售商,公证证据的合法性、合法来源抗辩和赔偿数额的确定是此类案件审查的重点。大部分案件的公证证据受到被告质疑,公证取证的规范性值得关注,被告合法来源抗辩不成立比例高,说明经营者交易行为普遍存在不规范的现象。

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应对新挑战

湖南法院贯彻落实“严格保护”的司法政策,对市场价值高的知识产权给予强保护,并且突出对新类型案件中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保护,积极应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技术对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新挑战。

在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诉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金星大道分公司等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中,明确适用署名推定规则必须以作品上的署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署名为条件。如果在作品上的署名不是表明作者身份,则该署名不是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署名,不能适用署名推定原则。该案的审理规范了图片交易平台的经营行为,真正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全省法院加强对知识产权委托开发、许可使用等合同纠纷的审理,强调知识产权交易的稳定性和诚信原则。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额。

在珠海双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江门市伊尔乐厨卫电器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与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在查明被诉侵权人理应知晓并认可其关联公司与商标权人之前所签订的和解协议中,达成了继续侵权将赔偿50万元的事实基础上,确定本案的赔偿数额为50万元,严厉打击了重复侵权、继续侵权的行为。

相关专题:聚焦2020年湖南知识产权宣传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