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早餐中国》开篇就“嗦粉”

2020-04-24 10:1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湘江] [编辑:潘华]
字体:【

湘江

《早餐中国》里有一句话:人在异乡,胃在故乡。整个片子除了诱人丰富的早餐之外,更充斥着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亲切又朦胧。没有华丽浩大的格局,都是贴近生活的日常食物。没有多余的描述和铺陈,焦点直接对准美食本身。能把早餐拍出一百集,而且各具明显特点,不带重样的,恐怕也只有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才行得通。虽说每集大概只有四五分钟,但口碑爆棚。这档节目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接地气。没有华丽的文案和煽情,节目里的旁白、食客都说着一口不配字幕听不懂的乡音,仿佛自己就化身其中,就是自家楼下的档口,上班途中的小摊,亲切而又真实。

第一集开篇,带来的就是湖南的早餐之王,米粉。

湖南米粉在中国美食这个大江湖中,名气不如桂林米粉,也不像柳州螺蛳粉那样“臭”名远扬,但这丝毫不影响它占据着湖南人最爱小吃的重要地位:早晨起来嗦一碗,晚上嗨完嗦一碗,天气好去嗦一碗,下雨外卖嗦一碗,没胃口时嗦一碗,胃口好时嗦两碗……这顺口溜就是湖南人爱吃米粉的真实写照。湖南的早餐是用一碗米粉开始恢复元气、提振心气的。

其实湖南米粉是一个概念,不能严格地用“省”这个概念来区分,甚至不能用市来划分。湖南米粉在湖南几乎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比如长沙基本是吃扁粉,常德吃圆粉,码子有肉丝、猪脚、红烧牛肉、牛杂的,总之是物尽其用,人尽其能,各司其职,各取所需。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心头好。

“崽啊,嗦了这碗粉。”镜头里的湖南长沙学义面粉店开了22年了,专营肉丝面、肉丝粉。店主陈学义的儿子陈腾飞特别逗,现场演示了如何从“吃”粉到嗦粉的转变,一口粉嗦下去,眼睛直翻,好吃到昏厥。吃干拌粉甚至不用找位置坐下来,直接端起碗,站立着一两分钟就能嗦完一大碗,简单,美味,啥事都不耽误。食客们都盛赞他家的米粉汤头好。这汤头可是真材实料,用三四套后腿骨从中午两点钟一直熬到第二天早上,大骨醇汤,粉面之魂!

精后腿瘦肉先要焯水,去除腥味,然后再添加配料炖煮两三个小时,肉丝码子就做好了。煮好的米粉放在已经加了小料的碗中,浇上货真价实、清澈味鲜的大骨汤,淋上爽滑入味的肉丝码子,再来上长沙粉标准的三件套“酸萝卜、酸豆角、剁椒”,热气腾腾的米粉就可以让客人享用了。虽然说只有肉丝码子这一样,但仍然可以根据客人不同的口味,提供干挑面、干挑粉、肉丝面、肉丝粉四种,价格统统是8元一份。陈学义自己早上也会吃碗自家的粉,吃完以后不管多忙,都要送孩子去学校,毕竟孩子的教育比赚钱更重要。老板喜欢“嗦粉”的崽非常会给自己加戏:“那个长得像猴子的,就是我爸,那个长得像猫头鹰的,就是我妈……”一曲《涛声依旧》中,一家三口在做粉的乐趣中不断回味,本集叙事也慢慢收尾。

画外音说:嗦完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粉,才能感受到长沙市井间的烟火气。湖南的粉出了湖南就不能叫湖南粉,在外地就是吃不出来那个韵味。

在外漂泊的湖南人从火车上下来以后,拖着行李第一件事就是要奔向熟悉的粉铺,酣畅淋漓的嗦上一碗粉,漂泊了许久的胃,这一刻,才算是真正着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