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丨这杯喜酒,我一定去喝!

2020-04-19 17:2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玲丽]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于妹,我今天结婚,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哪天得空来我家喝杯喜酒啊。”4月2日,我联系的贫困户黄凤香给我打来电话,分享她的喜悦。

“黄姐,恭喜恭喜呀!祝您和姐夫恩爱白头、幸福永久!”当我听到她再婚的消息时,心里一阵激动,思绪也飘飞起来。

46岁的黄姐遭遇了不少坎坷,感情之路更是历经波折。她本来远嫁外地,离婚后回到本乡火神坡村娘家,后来又成了家。2018年8月,我第一次来到她家走访时,看到她和丈夫、女儿一家三口还挤在狭小的偏房里。

当我了解到她已经申请了房屋易地搬迁项目后,我心里稍稍得到了些宽慰。我暗下决心,打算帮她顺利完成房屋易地搬迁项目,解决住房这个大问题。

“女儿还小,读幼儿园,丈夫又患有长期慢性病,干不了重活,也不能外出务工,家里总得有个人照顾,我不能外出打工。”黄姐向我坦露她的家庭困境。

如何让这样一个家庭创收,成为困扰我的一个难题。

思考再三后,我因户施策,为她制定脱贫计划:一方面,让黄姐的丈夫在家打打零工、搞搞种养;另一方面,给黄姐在县城找份工作,获得较为稳定的收入。

我四处打听相关招聘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给黄姐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在县城一家大型超市上班,每个月有2000多元。

2018年底,黄姐家终于摘掉了贫困帽。为方便女儿上学和自己上班,她还在超市附近租了个房子。

2019年3月,黄姐的易地搬迁房屋装修完成,一家人住进了宽敞的新房里,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5月,黄姐的丈夫突然因病去世,留下了孤儿寡母。丧事期间,我多次到黄姐家走访慰问,帮助她稳定情绪,置办丧礼用品,联系村干部帮忙料理丧事。

此后每次看到黄姐,她都显得很平静、很坦然,但我知道伤痛还留在她的心里。虽然丈夫走了,可孩子还在,生活还得继续,决不能让这个破碎的家庭返贫。我坚持每月都要上门走访1到2次,经常打电话和她聊天,甚至还帮她“出谋划策”找个“顶梁柱”,组建起一个新的家庭。

想不到,这次黄姐的婚事终于谈成了。如今,黄姐好事又来临,作为小妹的我怎能不去道贺?这杯喜酒,我一定去喝。(作者:会同县连山乡纪检专干 于玲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