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倔老汉”植树:磨破10多双鞋,绿了1000多亩山

2020-04-08 15:4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李钟学 黄勇]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钟学 黄勇

4月2日,春雨绵绵,新田县三井镇山美村石灰岭山上,绿意初现,不少树已经长到1米多高。

村支书邓荣方满心欢喜地说:“多亏‘倔老汉’邓石元坚持。”

邓石元今年73岁,性格有点“倔”,认准的事情坚持到底,“倔老汉”的称呼不胫而走。

5年多前,邓石元又“犯倔”了。原来,他发现离村1公里多的石灰岭,因为是石灰岩结构,没人种树,长年光秃秃,下大雨时,经常有泥沙从山上流下。

邓石元心想,要是继续这样下去,迟早会发生泥石流。思来想去,只有绿化石灰岭。2015年,他与村里签下一纸合同,流转1060亩的石灰岭造林。他和老伴在山上搭建一个简易木板房,吃住在山上。想在石缝中播绿,这谈何容易?不少村民笑他傻。邓石元回答,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就是最大的效益。

多年6万多元的积蓄,一下子就花光了。邓石元转而打起儿子儿媳的“主意”,儿子小两口在广东务工,每月有近2万元收入。一开始,儿子儿媳坚决不同意,可架不住邓石元的“倔劲”,只好把钱拿了出来。后来,家人也慢慢理解了他。

石灰岭上能用挖掘机的地方,邓石元请来挖掘机翻挖、开沟。其余的地方,他带着请来的村民在石缝中开沟打穴,发给务工村民每天100至130元工资。几年间,邓石元经常遇到资金困难,可他想办法东凑西借,从不拖欠大家的工资。

新田县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组在开展督察时,得知邓石元绿化荒山的故事,主动帮助他联系县农商银行,贷款18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县自然资源局还派出技术员,指导他造林。

邓石元如同蚂蚁垒窝一样,今年在一面山坡栽树,明年绿化一个山头。5年多来,他在石灰岭种下10万多株国外松、杉树等。种在石灰岩缝间的树苗,很容易因干旱等原因死亡,但邓石元不气馁,再接着种,最多的一面山坡,他先后补种6次。这些年,他磨破10多双鞋,用坏10多把铁镐。

如今,石灰岭披上了绿衣。可邓石元不敢轻心,他整天在山上察看树的生长情况,忙着抚育、管理。邓石元的老伴说,他对待树木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看管,期待树木早日成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