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开车接打手机,罚200扣2分

2020-03-26 08:55:56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玺 彭晚华]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晚报讯(记者 刘玺 通讯员 彭晚华)记者昨日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对智能交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严格处理开车接打手机这一交通违法行为,而被抓拍的司机将被处以罚款200、扣2分的处罚。

系统升级

无论昼夜,监控都能清晰记录接打手机行为

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负责人蔡世东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机动车驾驶员行驶途中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扣机动车驾驶人2分的处罚。

“对此现象,以往存在调查取证难的问题。”蔡世东说,今年以来,交警部门根据顽瘴痼疾的整治工作方案,为了有效打击开车接打手机行为,对智能交通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运用交通电子卡口抓拍,“通过卡口抓拍,大数据分析,再进行人工核对识别,把这种违法行为应录尽录。”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看到,交警部门在抓拍接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时,无论晚上还是白天,监控视频都能清晰地记录接打手机过程。

据了解,目前城区电子卡口都可以对司机开车接打手机进行抓拍,今年以来日均抓拍300多起,相关司机都被处以罚款200、扣2分的处罚。

案例

去年因接打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

我市至少有41起,致1人死亡

相关研究表明,开车接打手机的司机刹车反应速度要慢19%,事故风险也是正常驾驶的4倍,其危害堪比酒驾。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市因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发生交通事故41起,造成1人死亡。

2019年5月13日下午,余某驾驶一辆小车沿荷塘区新华东路由西往东行驶至辉宜宾馆前路段时,遇黄某沿此处人行横道线由南往北横过道路,人车相撞,造成黄某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起事故原因为余某开车打手机,分散了注意力,没有及时发现行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