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幸福客车——株洲“点对点”从湖北接500余名务工人员返湘

2020-03-26 08:2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军 李永亮]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开往春天的幸福客车

——株洲“点对点”从湖北接500余名务工人员返湘

通讯员 王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好事多磨!返湘真好!”3月25日18时30分,5台大巴车顺利抵达株洲市汽车中心站,车上陆续走下110名来自湖北监利的青年男女,他们终于按下新年务工生活“重启键”。

他们大多在芦淞市场群谋生,受疫情影响,原定农历正月返株计划不得不推迟。进入3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株洲市决定开辟“点对点”返岗专车,前往湖北,接他们复工返岗。

3月25日早上,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下,该市荷塘区、芦淞区共组织16台大巴车,分别前往湖北监利、大冶等地,接500余名务工人员返湘。记者随荷塘区组织的车队前往监利。

当天10时30分,车队到达监利县上信城广场时,春雨如瀑。车刚停稳,已等候多时的务工人员顶着大雨,跨过积水,拖着行李往车前靠。

3号车上,随车的荷塘区月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姜波提前换好防护服,与医生帅后广一起引导大家有序上车。“尽量分开坐!”发放口罩和矿泉水,测量体温、检查“绿码”,姜波在名册上仔细核对人员。

豆大的雨点打在车窗上,闪电和雷声吓得3岁的叶楷麟躲进母亲苏三梅怀里。苏三梅的老家在监利县福田市镇,一家人7年前就来到株洲,在合泰地区租房子制成衣,两个小孩都在株洲出生。两个星期前,制衣厂就开始催单,一家人也办好健康证明,可监利直达株洲的班车并未恢复。

姜波把盒饭里配的牛奶和鸡蛋送给叶楷麟,孩子很快安静下来。姜波告诉记者,芦淞服饰这些年闯出了名堂,与湖北人的贡献分不开,尤其是心灵手巧的女车工,决定了一批服装加工企业能否顺利复工。

荷塘区政府办副主任张健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前期没有报名又有强烈返株意愿的,我们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量不空座位。”他给每台车的工作人员发信息,随时报备等车人数。

临时报名的朱小玲一家赶在发车前,最后一批登上大巴车。她在株洲开了一家服装厂,手底下有20多个员工,眼下已到服装加工旺季,可车间的大门还紧锁着。“这就是一台开往春天的幸福客车。”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广州客户,告诉对方自己即将复产。

中午1时,车辆准时启动。此时乌云散去,监利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站在路口挥手相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